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綜述:海外資金流入中國股市規模今明顯放量 迎接MSCI納A歷史性時刻到

評析:老早前就說過了,根本不要期待A股入摩會有行情!想進去,要進去陸股的資金,早就都進去的差不多了,剩下指數型基金因為初期權重實在低到不行,根本對市場也起不了太大作用。

中國市場的投資性還是取決於政策及基本面。A股入摩真要有影響力,也是要好幾年後的事,而且前提是中國願意持續開放市場。

綜述:海外資金流入中國股市規模今明顯放量 迎接MSCI納A歷史性時刻到來
2018年5月31日作者 林琦

路透上海5月31日 - 週四盤後交易數據顯示,中國股市互聯互通機制下北向資金明顯放量達平時的兩倍,意味著不少國際資本已順應MSCI納A舉措挺進內地市場,A股融入全球資本市場的關鍵一步即將落地。

自週五起,隨著逾200只股票被納入國際指數,國際資本將源源不斷地流入國內資本市場。雖然MSCI納A的初始舉措仍較謹慎,但未來A股權重的繼續提高是毋庸置疑的,國際資本將對A股市場產生更大影響力。

“A股成為MSCI指數的一部分,密切跟蹤基準指數的投資者將不得不配置A股成分股,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將成為一門’必修課’。”瑞銀資產管理中國股票主管施斌指出。

他說,更多的全球投資者及不同的投資策略將進入市場,長期導向和基本面驅動的策略將會更具影響力,市場結構有望改變。中國A股市場由零售投資者主導,而機構資本的湧入有望降低市場波動,讓市場更受基本面驅動。

MSCI明晟5月中宣佈,將於6月1日把234只中國大型股中的一部分個股納入其全球和地區指數中。這234只A股的初始納入因子為2.5%,總計佔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0.39%的權重;第二階段將在9月進行,納入因子提高至5%。

週四晚間,MSCI明晟宣佈將中興通訊(000063.SZ)等五隻長期停牌股剔出指數。

**北上資金今放量**

從過往經驗來看,全球跟蹤MSCI指數的被動型基金會在週四進入A股市場,配置這些A股成份股以因應明日起MSCI指數成份股的調整。而主動型基金則會根據其投資策略擇時配置A股,不必拘泥於加入前最後一個交易日買入。

Reuters Graphic
“從北上資金的動向來看,已有不少海外資金提前佈局MSCI。”銀河證券分析師任承德指出。

從互聯互通的統計數據來看,5月北上資金的規模已創下單月新高,截止週四共計淨流入544億元,超出4月的405億元,亦超出2016年深港通開通時的盛況。

單單週四,滬股通和深股通分別淨買入36.3億元和30億元;今日流入總量合計66.3億元,這是4月和5月平均單日流入規模的2倍多。分析師指出,這反映一些海外跟蹤MSCI指數的基金今日在積極買入A股。

滬股通收市前半小時淨流入量在逐步縮減,直到尾市五分鐘才發生逆轉,深股通也有類似現象。申萬宏源研究所市場研究部聯席總監錢啟敏指出,這說明前期搶先”上車”的海外資金,在尾市套現離場。

他說,A股市場目前受外界因素干擾較多,本身缺乏上漲動力。雖然MSCI納A會引入一些海外資金,但預期總體流入資金量有限,估計A股短期仍以弱勢震盪為主。

此前滬綜指已連跌六個交易日,累計跌幅達5.3%。

**納入比重取決於市場開放程度**

加入MSCI指數隻是A股國際化征程的一小步。業內人士預計,未來A股中盤股有望被納入MSCI指數,納入因子亦有望從今年的5%提升至100%,但這些都需要時間。畢竟韓國和台灣分別用了接近七年和九年走完全部納入MSCI的進程。

“未來我們相信會有一個過程,會把A股按照百分之百不打折納入新興市場指數里面。”MSCI指數中國業務負責人華楠近日表示.

MSCI亞太區研究主管謝征儐指出,若中國繼續開放市場,從而A股被完全納入指數,屆時中資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將上升至超過40%。此外,如果中盤A股也獲納入,往後每兩個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會中就有一個是來自中國的企業。

不過這一進程取決於中國資本市場對開放的程度以及初期的成效。

富達國際基金經理周文群表示,雖然目前外資進入A股渠道開放了很多,暫時也看不到瓶頸,但是對於海外機構投資者而言,畢竟以前從來沒有試過,所以初期先用試一下的態度,看看操作起來這些額度是不是足夠,某一天操作中是否會發生一些問題。

“加入MSCI已是一個確定性的事情,只不過問題在於,未來的步調是什麼樣的,全部加入還是部分加入。”她指出,長期來說這是與A股市場開放的程度相輔相成的,如市場開放程度越大,對外資限制越少,加入進程就推進得越快。

中國對於海外資本投資A股仍存一些限制,例如外資持有A股公司的股份比例累計不得超過30%;而且滬深港通機制尚不能覆蓋全部A股,這都將成為A股被全部納入MSCI指數的障礙。

另一家國際指數公司—倫敦交易所旗下的富時羅素大中華業務拓展總監黃聖融表示,富時羅素去年在評估A股納入其指數時,認為A股市場還有兩個條件尚未達到標準,即外資資金匯入匯出仍存在限制及A股交收清算制度與國際慣例不同。

“另外全球投資者很關注的就是A股停牌的問題,現在平均來說A股市場停牌的量還是達到了8%,佔流通市值5%,這還是比其他市場要高的。”她並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