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美雙率齊升 新興股債拉警報

評析:沉寂了好幾年的「實務文盲」克魯曼,又出來鬧笑話了!!打從2008年以來,克魯曼猜對過幾件事?相信他的,破產不知道幾次了!!??

目前新興市場較有問題的,也不過就阿根廷、土耳其等少數幾個國家,而且阿根廷、土耳其的問題政治因素遠大於經濟問題!尤其土耳其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7.4%,為G20之冠,若有嚴重經濟問題還能如此高成長率嗎?阿根廷去年成長2.7%,雖不算高,但也是該國2011年以來最高的一年了!

對於這些只會看經濟數據,甚至連經濟數據都不會看的「實務文盲」,實在也懶得多說什麼了,喜歡信的就去吧。

當然不說當下新興市場沒問題,但聽到有人說現在新興市場的問題跟「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類似」,臉上又何止三條線,三十條線都不只了!!偏偏又有搞不清楚狀況的記者,跟著瞎起鬨,唉...

克魯曼敢不敢發誓:如果新興市場沒有發生跟九零年代一樣的狀況,他要主動退還諾貝爾獎!?

美雙率齊升 新興股債拉警報
2018-05-25 00:12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也加入一眾經濟學家與經理人的行列,警告新興市場的崩盤風險。分析師指出,美國利率上升及美元升值不僅加重新興國家的償債壓力,新興股市同樣受到「雙率」上升的打擊,更苦的日子還在後頭。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警告,當前的情況和19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類似,當時開發中國家股市重挫59%,當局也提高利率到異常高的水準,形成1997到1998年類型的「自我強化式危機」:新興貨幣重貶,導致企業債務膨脹,對經濟造成壓力,又造成新興貨幣近一步貶值。

知名經濟學家萊因哈特已說,新興市場此刻的狀況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更糟,連新興市場大多頭墨比爾斯都說,土耳其、阿根廷與巴西情勢惡化,可能波及整體新興市場,「未來還有下檔」,但下跌也帶來機會,惟須精挑細選,例如印度金融股與科技股。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站上3%,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並預測將升到4%。Fed預測升息週期將於2020年達到頂峰,恰好碰到新興美元債的償債高峰期。IIF資本市場主管季柏絲指出,「美元匯率與利率升幅愈大,短期連鎖風險便愈高」。

新興市場本國貨幣債券也同樣會受到美元升值的衝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