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今年經濟成長上修至2.6% 景氣「穩定樂觀」

評析:繼續加油囉!

就算達到2.6%,也將持續是全亞洲倒數第二低的(已連續四年),唉...而且今年大多數國家表現都將優於去年,台灣卻比較差,還以去年「基期較高」當藉口...現今官場昧著良心睜眼說瞎話的,就能官運亨通!!!

今年經濟成長上修至2.6% 景氣「穩定樂觀」
2018-05-26 00:27聯合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指出,由於首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加上國際經濟表現穩健,在外需、內需同步成長的情況下,上修今年經濟成長至百分之二點六,較前次(二月)預測增加○點一八個百分點。主計總處也上修第一季GDP至百分之三點○二,主因是出口及民間消費表現優於預期。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方面,國際油價持續走高,預料推升國內油料價格及廠商營運成本,加上菸稅調升效應猶存,增添國內商品類CPI上漲壓力,主計總處預測全年CPI上漲百分之一點四九。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八季正成長,由於去年企業獲利亮眼、股利規模再創新高,均可望挹注消費動能,目前國內景氣「穩定樂觀」,雖然經濟成長率增幅逐季走緩,「這就像是爬山,儘管速度放緩,方向還是持續往上。」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葉滿足指出,去年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基期較高,第三、四季均逾百分之三,受到比較基期影響,今年下半年經濟成長增速自然會比較慢。

朱澤民說,有別於過去經濟成長率多靠出口外銷拉抬,這次透過政府帶頭加薪及相關措施,個人薪資所得增加,內需轉趨熱絡,二者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差距愈來愈近,台灣的經濟體質更健康。

在民間投資方面,國內半導體主要廠商資本支出減緩,首季新台幣計價資本設備進口減少百分之六點一二,整體民間固定投資實質成長僅百分之○點八一。若加計政府投資、公營事業投資及實質存貨變動後,首季資本形成實質負成長百分之一點九四,較二月預測減少四點○九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負貢獻○點四個百分點。

葉滿足說,由於台積電在近期法說會上修資本支出十億美元,加上航空公司購機計畫上調,台積電和半導體封測廠京元電陸續擴廠動土,微軟、GOOGLE及思科等也有意來台設點,不用擔心民間投資。

研調機構IHS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達百分之三點四,為二○一一年以來新高;IMF也預測,今年全球貿易量的增速將升至百分之五點一,同樣優於去年。主計總處說明,國內半導體製造深具製程領先優勢,包括高速運算、車用電子、物聯網、智慧科技等創新應用商機蓬勃發展,均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

主計總處坦言,這次預測未計入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葉滿足解釋,主計總處考量外部因素時,主要參考依據的IHS Markit未將中美貿易戰納入計算模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