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

美元軟!印尼央行兩週內二度升息 阻貶奏效、印尼盾彈

評析:之如之前版友提問時版主的回覆:印尼沒有基本面的問題,只是一些政治問題在干擾市場。而印尼盾的疲弱,主要還是國際禿鷹的襲擊。

印尼央行是該硬起來強勢修理投機客幾次,才不會老是被當成襲擊目標!現在的印尼早非亞洲金融風暴時的狀況,卻老有人拿現在的狀況跟當年比!

之前也說過,這波新興市場真的有狀況的,也不過就阿根廷與土耳其兩國,而且兩國的問題主要是在政治而非經濟基本面。實在不需太過擔心新興市場的問題,更不需理會近來一些恐嚇性的言論!

美元軟!印尼央行兩週內二度升息 阻貶奏效、印尼盾彈
MoneyDJ新聞 2018-05-31 14:54:2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為遏阻匯市狂殺,印尼央行(Bank Indonesia)週三(5月30日)再度升息一碼至4.75%、為兩週來第二度升息,並暗示未來還有更多次的貨幣緊縮行動,好不容易讓印尼盾止跌回彈。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印尼盾31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挫貶0.74%至13,877、創4月30日以來盤中低。

路透社、CNBC報導,印尼央行才剛在5月17日昇息一碼,卻未成功遏阻印尼盾的貶勢。央行30日於是再升一碼至4.75%,新上任的總裁Perry Warjiyo還語氣堅定地重申,為確保匯價穩定、央行已做好再次升息的準備。此舉終於讓匯市止貶回彈。

Warjiyo才剛在5月24日正式就任、任期預定為五年,而他上任隔天就立即召開臨時會議,討論阻貶事宜。Warjiyo 30日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央行週三的升息行動,是在美國即將升息前的預防性措施。

巴克萊經濟學家Rahul Bajoria表示,印尼央行在兩週內連續升兩次息,等於是向市場強力暗示,新任總裁對維持金融穩定是玩真的。萬達亞太貨幣交易部主管Stephen Innes則說,印尼央行傳達的訊息就是,外匯是優先考量,其他都是其次。

不少分析人士警告,短期間內連續升息,將衝擊印尼經濟。印尼今年第一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已經不如市場原先預期。不過,Warjiyo在宣佈升息後對CNBC表示,央行判斷,比起未來通貨膨脹,印尼盾貶值對經濟成長的負面衝擊更大、也更加直接。

印尼的外幣債務對GDP的佔比多達30%,在東南亞地區名列前茅。印尼盾走貶會讓外幣債務更加沉重,進而壓抑經濟成長前景。

Warjiyo說,他對市場的訊息就是,印尼央行會堅定執行計畫,搶在事態惡化前,率先採取行動。

美元指數30日在歐元反彈的帶動下止升回貶。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31日下午2時28分為止,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下跌0.13%、報93.94點;5月29日最高曾上升至95.03點、創2017年11月7日以來盤中高。

新興國家的央行,近來紛紛開始升息對抗強勢美元。自從土耳其央行強力升息阻貶後,土耳其里拉已從上週反彈約10%。英國金融時報30日報導,土耳其央行總裁本週二在倫敦對投資人表示,將在6月7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再度升息。

阿根廷披索在該國央行一口氣把指標利率調升至40%後,5月15日相對於美元一度強彈3.6%,但之後又緩步走貶,投資人正在靜待阿根廷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紓困談判結果出爐。

《Momentum Strategies Report》主編Clif Droke 5月18日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從過去歷史來看,美元、日圓的比例一旦上升至1.5倍、甚至更高,通常代表美元指數已觸短期頂峰。截至5月17日為止,美元/日圓的比例已來到1.35倍,接近美元指數觸頂的長期平均值。因此,美元指數最近這波漲幅,很可能已逼近短期轉折點,有機會帶動金價反彈。

話雖如此,PowerShares德銀做多美元指數ETF(PowerShares DB US Dollar Index Bullish Fund、代號為UUP.US)依舊保持在15日移動平均線上方,且15日均線也在揚升之中,代表美元中期仍看漲。Droke認為,就過去歷史來看,美元即使短期動能趨緩,漲勢依舊能延續,因此只要15日均線未破,投資人依舊需尊重美元這波多頭趨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