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追趕美國!中國即將宣佈3000億人民幣半導體基金

評析:受到中興電訊事件的刺激,加上近來習近平訪視武漢新芯,兩週前阿里也宣布收購中天微,目的也為研發自主晶片...中國確實很有可能傾全力加速發展半導體產業。

中國投資向來跟著政策發方向走,若屬實,留意相關個股...

追趕美國!中國即將宣佈3000億人民幣半導體基金
2018-05-05 09:41聯合報 記者田思怡╱即時報導

華爾街日報引述熟知內情人士說法,中國大陸「很快」就會宣佈成立3000億人民幣的新基金,用於發展半導體產業,以縮小與美國和其他競爭對手的科技差距,此舉勢必會使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再升高。

繼2014年成立類似基金,募資1390億人民幣後,由大陸政府支持的「中國積體電路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將再募集新基金,主要由中央和地方政府支持的企業和業界人士出資。

一名消息人士說,新基金將用於提升大陸設計和製造先進微處理器和圖形處理器。另一名消息人士說,基金的細節,包括金額,可能會改變。

大陸尋求發展自己的半導體產業,以降低對外國科技的依賴,這方面的努力在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反對大陸企業購併美國晶片公司後,更顯得緊迫。

中國2014年成立的晶片發展基金,已成為美國近年對大陸科技政策抱怨的重點。

美國貿易代表署3月22日公佈的貿易行為報告中指出,大陸2014年的基金由政府部門和國營企業掌控,顯示「中國政府高度介入成立基金,以達到國家戰略目標」。

因此,美國前貿易官員賴恩施(William Reinsch)指出,中方成立新基金,可能會助長美國對不公平做法的抱怨。「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對某項特殊產品或產業投入這麼多錢,都會產生相當大的市場效應。」

他說,此舉可能會造成晶片生產過剩,在全球市場供過於求,迫使晶片價格下跌,對美國和其他外國晶片製造商帶來壓力。

4日結束的美中貿易談判觸及半導體產業,中方要求美國放寬對晶片的出口限制。半導體產業一位執行長說,北京傳達的訊息是,北京將加倍努力發展本土半導體產業,「毫無疑問,這將加深大陸和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緊張關係」。

熟知內情人士說,大陸「很快」就會宣佈新基金,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上週表示歡迎「各家公司」投資。該基金已經非正式接觸美國晶片製造商,但美國廠商不可能參與,因為在政治上時機敏感,而且此基金最終目標是讓大陸降低對外國廠商的依賴。

大陸工業和和信息化部在上週的記者會未說明基金金額,過去幾個月,研究公司估計的金額在1200億到2000億人民幣之間。

2 則留言:

  1. 老師您說的相關個股,是指大陸股票,有包含台股的部份嗎?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中國相關個股是利多,台灣則是利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