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28日星期一

全境封鎖!惹火卡車司機,巴西全國癱瘓的禁運7天

評析:受此影響,巴西股市狂瀉,四個交易累積跌幅超過7%!今天開盤又是大跌...

等著低接吧...

全境封鎖!惹火卡車司機,巴西全國癱瘓的禁運7天
2018/05/28 轉角24小時

全境封鎖!惹火卡車司機,巴西全國癱瘓的禁運7天

加油站沒有油、飛機飛不了、醫院藥物用光、養殖場被迫撲殺飢餓數千萬隻家禽牲畜、大城市日常物資見底——這就是巴西當前,瀕臨崩潰的緊急狀態!為了抗議政府放任油價暴漲的市場政策,巴西的卡車司機工會,21日起發動「全國總罷工」,除了物流運輸全面中斷外,全國高速公路、交通要道,也都被司機開來的「路障卡車」重重封鎖。雖然巴西總統上週五已要求「軍隊出動」打通禁運,但巴西經濟的停擺危機卻未見緩解,全國的「全境封鎖」也將進入第8個黎明。

巴西的「卡車司機之怒」始於上個星期一,透過WhatsApp、Facebook等各種社群通訊工具,全國各大司機工會與個體戶司機群起串連,並以卡車為「路障」,全面封鎖全國的高速公路交流道,以及進出煉油廠與都會區主要幹道;7天下來,巴西的物流運輸全面中斷,這個南美最大經濟體也隨之停擺。

《金融時報》報導,卡車司機的全境封鎖,中斷了巴西國內的油料與物資運輸——煉油廠的油料送不出來;包括首都巴西利亞在內的11座機場,因為「航空燃油」耗盡而停飛;里約、阿雷格里港、聖保羅...等都會區,境內的加油站儲油幾近見底,醫院醫療物資即將耗盡,各大工廠也宣佈停工;其中,聖保羅州更因缺油進入「緊急狀態」,警察被迫減少巡邏任務,區域公車減班過半,各級學校、公司行號也因「交通受阻狀態嚴重」而各自停班停課。

此外,缺油狀況也影響鄉村地區的抽水站運作,政府因此不得不發出「限水通報」;巴西出口農業的主力,糖與大豆,也因出口貨物送不出去而停止採收;畜牧養殖業也絕望地發出求救訊號,因為飼料物流中斷的一個星期,已讓「10億隻家禽、2,000萬隻肉豬」瀕臨餓死——其中受創最重的巴西養雞業,更是被迫撲殺「6,400萬隻雞」,以避免大批虛弱、被餓死的家禽造成傳染病。

巴西的卡車司機,為什麼如此生氣呢?抗爭的工會表示,自從去年6月份,巴西政府刪減燃油補貼,並推行與國際油價「每日連動」的浮動油價制之後,巴西國內的柴油價格,接連受到國際油價大漲、以及巴西貨幣重貶的雙重衝擊,與去年同期相比,巴西柴油價格因此「漲破50%」,再也無法負荷成本的運輸業者只好集結串連,並以強勢抗爭手段要求政府「收回浮動油價的成命」。

一開始,巴西政府反覆強調,每日浮動油價制度,是為了填補巴西國家石油公司的長年虧損。目前執政的右翼政府表示,過去10餘年間,巴西執政的左翼政府過多地油價補貼政策、要求國家石油公司吸收油價成本,一度讓巴西石油業瀕臨破產。因此,當前政府才會推行浮動機制,讓油價成本回歸市場決定,以解決巴西石油公司的「競爭力困境」。

然而在油價自由化的同時,巴西匯率的重貶以及國內通膨的壓力,卻仍不斷增加民生壓力;而執政的特梅爾總統(Michel Temer)與其政團聯盟,也不斷傳出重大貪腐醜聞。因此官方的「救經濟」說法,非但沒有獲得巴西民意的支持,就連Uber、計程車工會,也都串聯封鎖、倒向了卡車司機的抗爭陣營。

重壓之下,無力收拾局面的巴西政府,於是在上週提出「暫時方案」,承諾未來30天「柴油價打9折」,以交換司機解除封鎖、重回政策談判。

然而在談判拉扯的同時,巴西的特梅爾總統,也於上週五要求「軍隊出動」,通令軍警部隊協助油料運補,並出面清場、排除高速公路的卡車封鎖。儘管軍警部隊大舉出動,面對清場命令的卡車司機卻只有消極抵抗,各地並未傳出暴力事件;然而官方的緊急運補,雖然緩解了巴西利亞、里約與阿雷格港的燃眉之急,但作為國家經濟心臟的聖保羅地區,目前則還未解除緊急狀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