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新債王」贏了「老債王」:做空債市時機未到

評析:葛洛斯是早在N年前就成了「債券衰神」了,但岡拉克也沒高明到哪,不過是就是不斷藉由媒體造謠以影響市場罷了!!

記者自己去爬文,去年岡拉克也是說殖利率來到2.63%市場就會有狀況的!!後來發現沒事,才又改口說3%,結果3%到了還是沒事,於是又改說3.05%...這樣的傢伙厲害到哪了!!??

「新債王」贏了「老債王」:做空債市時機未到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華爾街見聞2018/05/04 14:540

目前來看,在關於債券市場是否進入熊市的預測上,有著「新債王」之稱的 Jeffrey Gundlach 要比「老債王」Bill Gross 略勝一籌。

Bill Gross 年初稱,在經歷 25 年的牛市後債市終於進入了熊市。彼時,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升至 2.6% 附近。Jeffrey Gundlach 對這一觀點並不苟同,儘管他認為熊市很快會來,但需要看到 30 年期美債殖利率升至 2.99% 或以上,打破長期趨勢才可以。

十年期美債利率曾在上個月一度突破 3% 的高位,今日位於 2.948% 一線。野村證券此前預計,殖利率或在夏季漲至 3.25%。30 期美債利率最高觸及 3.219%,今日位於 3.123% 一線。

投資公司 Janus Henderson 援引其基金經理 Bill Gross 發 twitter 稱,美債殖利率存在一個關鍵水平,一旦超過,會對股市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因為企業高度使用了槓桿。3.25% 是最接近這一水平的位置。債熊處於蟄伏狀態,殖利率在 2.8%-3.25% 區間。

在 5 月 3 日的採訪中,Bill Gross 似乎也表達了認輸的態度:

我預計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將在 2.8% 附近徘徊,年內有可能衝上 3.1% 至 3.15% 之間。

不過,他顯然沒有對「債牛已死」的觀點死心:

這是一個蟄伏中的熊市,意思是說這頭熊其實已經醒了,但還沒有真正發出的嘶吼。

或許 Bill Gross 說對了一半。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FTC) 上週五的最新持倉報告顯示,投機客持有的十年期和五年期美債期貨凈空倉攀升至為 1995 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水平,分別大增至 462,133 手和 591,849 手。下圖來自路透社:


重要的是,十年期殖利率沒有突破 2014 年 1 月以來的高點 3.041%。如若突破,殖利率將會創下 2011 年 7 月以來高點。

不過,聯準會關於繼續實行逐漸升息政策的表態,以及聯準會繼續縮表,通過出售債券增加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將繼續施壓美債價格,從而提振殖利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