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脫歐效應 李嘉誠身家 1天縮水11億美元

評析:絕不可能這麼少!光英鎊的貶值損失可能就不只了...

脫歐效應 李嘉誠身家 1天縮水11億美元
工商時報 – 2016年6月27日 上午5:50

英國24日公投確認脫歐,近來大舉投資該國的香港首富李嘉誠首當其衝,身家如外界預期大幅縮水。根據彭博富豪榜最新統計,李嘉誠24日一天資產蒸發11億美元,與中國富豪馬雲、王健林的財富距離再度拉大。

經濟觀察報報導,英國向來是中國資本的熱門投資地區,中港兩地富豪旗下公司,如馬雲的阿里巴巴、王健林的萬達、李嘉誠的長和集團均在英國進行投資,其中以李嘉誠投資最多,也在英國確定脫歐後影響最大。

彭博富豪榜的統計,24日當天,進入全球富豪榜的中港富豪資產皆減少2∼5億美元左右,包括馬雲、王健林、馬化騰(騰訊執行長)、李兆基(恆基兆業董事局主席)、李彥宏(百度執行長)等人,而李嘉誠的資產則減少高達11億美元。

另據香港媒體報導,李嘉誠旗下5家主要上市公司長和集團、長實地產、長建、電能實業、港燈24日市值合計蒸發逾425億港元。其中長和、長實地產股價分別下跌5.07%、3.2%,而李嘉誠在這兩家公司持股高達30.07%、30.1%。

本世紀以來,李嘉誠旗下公司迅速增加對英國投資,布局電信、管道燃氣、港口、鐵路、地產等多個領域。有報導稱,李嘉誠在英國的總投資已達到520億美元,並誇張地稱他幾乎要「買下半個英國」。

其中,長和集團有56%稅前利潤來自歐洲市場,在單一國家中,英國就貢獻了37%,顯見英國市場對李嘉誠之重要。李嘉誠近年賣出中國資產轉進英國投資的舉動,一度引發中國媒體批評,甚至傳出李嘉誠打算從中國撤資的消息。

不過,李嘉誠將資產陸續投往英國後,長和股票累計下跌約30%,身家大受影響。由於英國脫歐導致英鎊與歐元匯率大幅震盪,長和近日表示,匯率劇烈波動導致該公司港口與零售業務的盈利開始減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