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英國如何脫歐》脫歐4模式 英國要選哪條路?

評析:原本脫歐派人士大就是循挪威模式維持與歐盟的關係,但挪威模式的問題是不但一樣得遵守歐盟決議(只是不須全部遵守),且一樣得繳會費,卻又無法參與歐盟會議表達意見。日前挪威總理才跳出來說他們是有苦說不出,脫歐派人士故意不說清楚原委,卻以此騙了與多英國民眾的支持,以達成自己的政治目的,唉...

不論未來英國將循何種模式,可以確定的是絕對得付出其他代價,但得到的真的有比現在好嗎?而且在這空窗期,英國勢必遭受龐大的經濟損失!

英國如何脫歐》脫歐4模式 英國要選哪條路?
2016年06月25日 04:10 尹德瀚/綜合報導

超級黑色星期五!歷史性的英國脫歐公投(Brexit)結果24日出爐,卻大出意料,51.9%選民支持脫離歐盟,48.1%選擇留歐。英國脫歐公投過關,引爆重磅震撼彈。

英國決定脫歐,未來何去何從?《紐約時報》指出,英國脫歐有4種模式可供選擇,並分析各自的利弊。

一:循挪威、冰島和列支敦斯登模式 這3國都不屬歐盟,卻是歐洲經濟區(EEA)成員。根據歐盟與這3國的協議,3國均可進入歐洲共同市場,但農業和漁業除外。協議的規定可隨歐盟的改變而自動修正,不須重新磋商。

問題是,EEA成員雖不屬歐盟,但必須接受歐盟的基本原則,包括勞動人口的自由遷移;但英國之所以要搞脫歐,最大原因就是勞工自由遷移造成太多的移民。因此這個模式顯然不可行。

二:瑞士模式 此模式與EEA類似,但享有更多彈性。根據瑞士與歐盟協議,瑞士人民得以透過公投,就遵循歐盟哪些規定做出選擇。在2014年公投,瑞士人決定就歐盟內部的自由移動設限。但瑞士的公投選擇仍須與歐盟磋商才能落實,以2014年公投為例,至今雙方仍未就如何設限達成共識。對歐盟而言,瑞士是個沉重包袱,歐盟高層已揚言,不會讓英國有採取瑞士模式的選擇。

三:加拿大模式 加拿大與歐盟的自貿協定(FTA)已完成談判,將於今年內實施,屆時將消除幾乎所有貨物的關稅。但凡事不可能有利無弊,加拿大與歐盟的自貿談判費時5年,而英國與歐洲的關係千頭萬緒,談判時間勢必更長。且加、歐自貿協定基本上排除服務業,如果服務業比重很高的英國採同樣模式,對其金融業將造成重大打擊,GDP也將蒙受嚴重損失。

四:走世貿組織(WTO)模式 WTO現有162個會員,且在其架構內的關稅近年來大幅降低,英國大可循此架構與歐盟達成協議。

但WTO模式也不是一蹴可幾,要讓雙方達成協議,最起碼也需幾年談判,而且這個模式仍將使英國損失慘重。英國財政部估計,如果採取WTO模式,將遭遇較高關稅和市場准入受限兩個不利因素,英國經濟規模到2030年將縮減7.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