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英國脫歐 歐盟:快刀斬亂麻 梅克爾:相煎何太急

評析:英國對你德國也沒比較友善,當下何必對他客氣?應該如歐盟所說的:快刀斬亂麻,以免後患無窮!!

而且梅克爾此事若沒處理好,很可能因此丟了政權...

英國脫歐 歐盟:快刀斬亂麻 梅克爾:相煎何太急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6-06-27  09:45 

歐盟明(28)日將舉行緊急峰會,歐洲多名官員紛紛施壓歐盟「快刀斬亂麻」,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更稱,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應在明天會議上正式提交脫歐申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認同英國不應拖延脫歐過程,但亦認為不宜操之過急。她試圖控制歐洲內部要求速戰速決的聲音,指沒必要強迫英國匆忙脫歐。

香港明報、文匯報、星島日報綜合外媒報導,梅克爾上周六(25日)表示,雖然英國脫歐不應用上很長時間,「但我不會爭取在時間短促的框架內完成;談判必須井然有序,氣氛良好……沒理由帶有惡意。」

不過目前歐盟大部分要員仍在敦促英國「盡快」開啟脫歐程序。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昨(26)日接受德國《圖片報》訪問時稱,卡麥隆應該在周二(28日)舉行的歐盟緊急峰會直接提交脫歐申請,指拖延脫歐只會「導致更多不安,從而危及就業」。

歐洲議會的4大黨團亦草擬聯合決議,要求卡麥隆明天即時啟動脫歐程序,「以避免不確定性傷害所有人,並維繫歐盟內部團結」。

梅克爾在德國政府的執政聯盟伙伴,社民黨更有多名要員開腔,敦促英國盡快走人。外長斯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上周六(25日)出席歐盟6大創始成員國(德、法、意、荷、比、盧)外長會議時,與各國同儕呼籲英國及早行動,以便盡快收拾當前亂局,他說:「這個(脫歐)程序應盡快進行,以免我們搖擺不定,可以專注於歐洲的未來」。

但梅克爾強調英國在未完成脫歐前仍是歐盟成員國,依然享有相關權利及肩負義務。梅克爾指,即使英國脫歐後,德國與英國商業關係將依然緊密,雙方繼續是軍事上重要盟友。

分析認為,兩人立場不一,可能反映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以及同屬執政聯盟、施泰因邁爾的社會民主黨之間的分歧正逐漸加深。

英國脫歐衝擊歐盟內部貿易,德國工業聯合會(BDI)昨日與德國僱主協會總會(BDA)及法國企業運動(MEDEF)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歐盟成員國在外交、國防及反恐上更緊密合作,落實措施加強監管歐元區及推動各國改革,減輕英退影響及確保歐盟經濟競爭力。

歐盟緊急峰會將在明後(28-29日)兩天舉行,卡麥隆將出席首日的晚宴匯報公投結果,但根據其之前說法,他不會在這場合正式提出脫歐申請。隨後卡麥隆會逕自返國,其餘27國領袖第二天將在卡麥隆缺席下繼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較早時稱,屆時會非正式討論英歐「離婚程序」,並商討歐盟只餘27個成員國下的未來。

分析指出,梅克爾一再重申冷靜應對英國脫歐,反映她必須取得平衡,一方面避免刺激其他國家加入脫歐行列,另一方面將德國出口型經濟的影響減到最低--柏林一直對倫敦有頗大的貿易順差。梅克爾正面對歐盟其他國家趁機要求修改歐盟條款以至財政緊縮政策的聲音。意大利總理倫齊(Matteo Renzi)昨(26)日表示,歐洲應在英國脫歐後檢討,終止財政緊縮政策,以免助長民眾對未來的恐懼,威脅歐洲。德國一直是歐盟財政緊縮的主導者。

歐盟上周六表示已指派比利時籍的席伍斯(Didier Seeuws)領導特別小組,負責商談英國退出歐盟的相關事宜。

歐洲理事會發言人說:「啟動脫歐程序,可藉由向歐洲理事會主席遞交信函,或是在歐洲理事會會議提出正式聲明。」被問及歐盟領袖對卡麥隆延遲遞交啟動脫歐程序的正式通知益發感到失望時,另一名歐盟官員說:「這毋須透過書面,他可以口頭說明。」

卡麥隆上周五(24日)說,將由接替他擔任首相的新領導人來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以展開英國脫歐的2年協商,但這似乎與公投後立即展開脫歐程序的承諾相悖,使得希望盡快完成相關程序以減少不明朗情況的歐盟領袖大為不滿。

《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了歐盟成員國脫歐時所需採取的步驟。英國預計將與歐盟展開一系列談判,以最終就退出的方式和細節達成一致。

另外,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昨對英國脫歐表示遺憾,但美國會繼續跟歐盟維持密切關係。凱瑞今(27)日將分別到訪布魯塞爾和倫敦,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及英國外相夏文達會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