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機器人理專遇大行情就沒轍,AI交易5年內能成主流?

評析:一些媒體把機器人理財渲染得太神奇了,不要說5年,10年內都不可能大量取代理專或基金經理人、分析師!

之前就說過,機器人理財不過就是把之前的計量操作與程式交易套上機器人的外衣,骨子裡還是一樣的東西。短時間內AI都不可能成熟到足以取代理專或基金經理人、分析師!而計量操作與程式交易以長時間而言表現還是遠不如基金經理人、分析師,尤其遇到大事時,計量操作與程式交易的判斷往往是落後市場反應的,依過去經驗只會死得更難看!

根據指數編撰機構S&P道瓊的研究,過去10年來歐洲註冊的主動管理型全球、新興市場與美國市場股票型基金幾乎都沒能擊敗標竿指數」這只是統計上的迷思,若以累積報酬率來看,打敗指數的基金多著是!再者,就算績效不好,投資人難道不會調整標的嗎?江山代有才人出,市場永遠可以找到勝過指數的基金!

機器人理專遇大行情就沒轍,AI交易5年內能成主流?
MoneyDJ新聞 2016-06-27 14:26:46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機器人理專能夠應付像上週五(6月24日)那樣的大行情嗎?美國股市24日爆量下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普五百指數24日同步創下2015年8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華爾街日報報導,紐約新創線上財務顧問公司Betterment LLC在6月24日上午(註:美東時間9時30分至中午)因英國脫歐(Brexit)所引發的震盪行情而暫停交易資訊服務。Betterment營運副總Boris Khentov坦承只有法人客戶接到通知、散戶客戶被蒙在鼓裡。他說,公司若事先判定市場將出現高度不確定的波動(例如:聯準會公布利率決策),為了避免客戶付出過高的交易成本就會決定停發交易訊號。

Betterment發言人Joe Ziemer表示,公司通常會避免在開盤後30分鐘以及收盤前30分鐘發送交易訊息、藉此避開買賣價差擴大的問題。依照服務合約內容,客戶若因交易訊號停發而蒙受損失、Betterment無須背負任何賠償責任。

英國金融時報26日報導,科技諮詢公司DataArt負責人Alexey Utkin預期兩年內人工智慧(AI)主導的投資模式將會變得越來越普及、5年內甚至可能成為主流。不過,他也提出警告,市場結構可能因而出現變化、進而導致更為集中化以及其他系統性風險,從而引發更多的波動。

Casey Quirk合夥人Ben Phillips指出,人工智慧選股未來可能會讓選股能力不佳的基金經理人丟掉飯碗。William Blair投資管理公司負責人Michelle Seitz也說,機器人可能會取代部分投資組合經理。根據指數編撰機構S&P道瓊的研究,過去10年來歐洲註冊的主動管理型全球、新興市場與美國市場股票型基金幾乎都沒能擊敗標竿指數。

2 則留言:

  1. 請問”事前“如何預測哪隻基金會打敗大盤?等他打敗大盤在買,跟追逐飆股一樣,總是讓充滿期待的投資者在下一季失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說的是追逐短線,當然沒人敢保證。但以較長時間的累積報酬率來看,打敗大盤並非難事。以過去10年全球股票型基金為例,國內買得到的少說有2~30檔打敗大盤。其他類型或期限就不一一類舉,有興趣的話,資料不難查到。

      選擇好基金的方法多著是,多做點研究,選到好基金並非難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