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撤出中國 轉進英國 卻逢脫歐 李嘉誠 悶爆

評析:精明一世的李嘉誠,這次不但賭錯,恐怕還要輸很大...

撤出中國 轉進英國 卻逢脫歐 李嘉誠 悶爆
中時電子報作者鍾寧、李書良╱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6月25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鍾寧、李書良╱綜合報導】

英國脫歐公投結局想必讓香港首富、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變成「最緊張的華人」。因為旗下企業近4成利潤來自英國,在英國脫歐後,一般認為,李嘉誠旗下資產恐將面臨大幅縮水。

據港媒統計,目前李嘉誠的商業帝國在英國的總投資高達520億美元,旗下長和集團就有56%的稅前利潤是來自歐洲市場,而在單一國家中,英國就貢獻了37%。

自1996年起,李嘉誠在英國投資的腳步就沒停過,近年更是大手賣出中國資產,轉進英國做大額投資,此舉一度引發中國媒體與輿論的批評及不諒解。目前李嘉誠對英國的投資中,包含管道燃氣、鐵路運輸、自來水、機場服務及O2電信業務等,幾乎囊括英國人的食衣住行,被媒體戲稱「買下半個英國」。

為此,英國決定要舉行脫歐公投時,李嘉誠即高度關注。今年3月,李嘉誠在年度業績會上表示,一旦英國退歐,他一定會收縮在英國的投資規模;不過,他在公投前夕又改口稱,不管公投結果如何,他在英國的投資將一如既往。

雖李嘉誠稍早前曾公開向英國喊話「希望英國不要離開歐盟」,也淡定表示,「即使脫歐了,也不是世界末日」。儘管有人認為他是強作鎮定,但李嘉誠此話應有所本。

標普認為,英國脫歐對在英國有大筆投資的李嘉誠來說,最直接的風險是英鎊大幅貶值,這將削減長和集團、長江基建和電能實業的現金流,相信李嘉誠早有準備。

截至2015年底,長和集團的銀行及其他債務本金總額為2,876億港元,其中英鎊、歐元各占25%,36%為美元,7%為港元,意味著英磅若貶值,長和的銀行及其他債務能夠減少一些。同時,以幣值來看,長和的速動資產中,最大的占比是高達4成的美元,英鎊僅占11%,即便英鎊大貶,對其影響有限。

但現在市場關注的是,對李嘉誠來說,先前的賣出中國資產,讓其與中方有些尷尬;轉進英國後,又遭逢脫歐。接下來,對於已經步入暮年的「李超人」來說,下一次出手將落在何方?大家都在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