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6月19日星期日

英脫歐搬石砸腳 自蒙損失

評析:相當不錯的評論。

  支持脫歐者,說穿了就是標準的島國民眾心態:一天到晚提防別人會侵害自己的權益,卻不檢討自己從別人那得到的好處

英國一旦脫歐,絕對要付出沉痛的代價。至於會多沉痛,就看歐盟的態度了!歐盟是有能力一舉擊沉英國的,就看要不要「殺雞儆猴」了??

英脫歐搬石砸腳 自蒙損失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6-06-18  10:38 

英國和歐盟關係長期以來紛擾不絕,近年歐洲飽受經濟和難民危機困擾,愈來愈多英國人覺得歐盟是英國的負累。英國多項民意調查顯示,脫歐和留歐兩大陣營支持率總體相當,在個別調查互有領先,英國命運和歐盟前景隨時有可能面臨顛覆性的改變。英國學者等各界人士警告,若脫歐成事,英國將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危害貿易和經濟,並阻礙英歐之間人員流動,最終令英國人自身蒙受損失;歐洲一體化進程也將受到重大衝擊。


在脫歐爭議中,英國人最關心的焦點是經濟、就業和移民3大議題。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公共經濟學教授巴爾(Nicholas Barr)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稱,歐盟的確有很多讓人不滿之處,但都不足以成為英國脫歐的理由。他本人支持留歐,認為歐盟對於英國的重要性,要大於英國之於歐盟。

巴爾直言︰「我們想利用公投來提升對歐盟的議價能力,其實相當有限。」他引用2014年英國外貿數據,指英歐之間的貿易佔英國貿易總額的45%,分量最重;與美國的貿易額佔18%;英國與「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的貿易額則只有7.3%。巴爾認為,雖然英國近年與中國的貿易額不斷上升,但份額仍很小,英國脫歐後不再是歐洲一體化市場的成員,那麼美國、中國等非歐盟國家,將更傾向優先與擁有5億人口的歐盟市場合作。

脫歐派揚言大量移民湧入,將令英國有限的就業市場產生激烈競爭、薪酬水平不斷降低。巴爾反指就業的「蛋糕」可以愈做愈大,他引用LSE「經濟表現研究中心」的研究指,來自歐洲的移民並沒對英國工資、就業和公共服務資源造成負面影響。相反,移民提高了對產品和服務業的需求,從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巴爾還提醒,限制人口自由流動是雙向的,如果英國為了限制移民而脫歐,反過來也限制了英國年輕人到歐洲居住和工作的機會,以及打亂了長者到歐洲頤養天年的計劃。

脫歐派批評歐盟不重視英國的聲音,他們經常以挪威作為例子,指挪威不用加入歐盟而又可享有共同市場,認為英國可加以仿傚此模式,實現國家利益最大化。然而巴爾指出,挪威為了能夠被納入歐洲一體化市場,接受了歐盟人口自由流動的條件,同時還要繳納「會費」予歐盟,但對歐盟如何使用經費,還是毫無發言權。

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後研究員Alex認為,如果英國脫歐,將促使大批外勞和非歐洲移民離開英國,「經濟絕對不會像脫歐派宣稱般變好,因為英國不再有吸引力,大家會覺得很難在這裡找到工作或定居生活」。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中國留學生楊一帆認為,英國抗拒加入歐盟提倡的「更緊密聯盟」(ever closer union),但又不想被歐盟徹底邊緣化,情況就像他認識的一些英國人,既希望英國退出歐盟、令歐盟勞工不能自由進入英國,但另一方面,英國人又盼望歐盟繼續允許英國人自由進出歐洲大陸。楊一帆形容「這真是一種矛盾又自私的心態。」

即將博士畢業的楊一帆打算在英國尋找博士後研究職位,目前英國僱主優先錄用本國人,其次才考慮歐盟公民,非歐盟公民只有證明自己比前兩者更優秀,才有機會獲得聘任。楊一帆笑說,假如英國脫歐,華人或許可以和歐盟公民處於同一競爭起跑線。然而他指出,身為國際關係研究員和一名「世界公民」,他最希望歐盟能夠保持穩定,「畢竟這麼多年發展下來,各國之間實現了經濟一體化。牽一髮動全身,分裂帶來的影響實在太大」。

倫敦銀行從業員Mike的妻子劉豔是中文教師,她因持中國護照而沒有脫歐公投的投票權。她最關心的是公投會否影響樓價,「很多人說退出歐盟後,樓價可能會下跌」。她和丈夫、女兒租住倫敦中產白人社區Richmond的單位,雖然一直想買樓自住,但附近都是百萬英鎊起價的獨立屋,讓她望樓興嘆。

歐洲難民是英國脫歐爭論的焦點,英國自由撰稿人Nick表示,自己和身邊的朋友都支持英國留歐,但大家普遍憂慮經濟和安保狀況。如果英國決定脫歐,Nick估計經濟會有短期衰退,他認為英國應具備前瞻意識,注重和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東盟等亞洲國家和地區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因為那才是我們的未來」。

土耳其是地中海難民潮的「第一道防線」,特別引起英國和歐盟關注。Nick說︰「沒有人希望土耳其加入歐盟,也沒有人希望有更多的移民。」歐盟委員會建議,有條件批准土耳其公民免簽進入申根區旅遊或經商,但不享有就業權。歐盟擔心若不實行這項免簽協議,土耳其就不肯阻止難民抵達希臘。

在倫敦銀行業任職的Mike則支持英國離開歐盟,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英國要保持獨立的主權,不能聽命於歐盟。Mike畢業於歷史悠久的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曾在英女王的衛隊服役,他的觀點頗能代表英國傳統中上層人士的心聲。Mike希望這次公投令歐盟明白英國人的訴求,重新檢討和建立兩者的關係。Mike認為若脫歐,英國應重視開拓與非歐盟國家的政治貿易關係,特別是英聯邦國家。

留歐和脫歐的總體民意旗鼓相當,大部分蘇格蘭人卻是旗幟鮮明地支持留歐,很多人擔心脫歐會引發蘇格蘭自2014年後的第二次獨立公投。肯特大學博士後研究員Alex估計,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會趁此機會,進一步塑造其比英格蘭更加「開放」、「歐洲化」、「不歧視外來者」的印象,推動蘇格蘭獨立。

至於飽受30年暴力衝突的英國北愛爾蘭地區,目前經濟發展依靠來自倫敦的「輸血」,故北愛對獨立的呼聲並不高漲。不過愛爾蘭前總理埃亨曾表示,若英國脫歐,北愛爾蘭和歐盟成員愛爾蘭之間需重新設置邊境管理。

屆時,愛爾蘭將是英國和歐盟成員國之間唯一的陸地邊境。埃亨估計,人蛇集團會利用愛爾蘭長達3170公里的海岸線,從歐洲偷運非法移民進入英國。他續指,英愛之間每周貿易額高達10億歐元,倘若加設嚴格邊防制度,將對北愛地區和愛爾蘭的人員和商貿來往,造成消極影響和極大的不便利。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去年大選連任後,兌現競選承諾,推行脫歐公投。他聲稱英國在歐盟的未來比政黨政治更重要,但英國人普遍認為,執政保守黨為了打擊疑歐派英國獨立黨(UKIP),才是此次公投的真正目的。同時,公投猶如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令保守黨內部出現無法彌合的分歧。

英國獨立黨在去年選舉大出風頭,斬獲了400萬張選票,一躍成為全國第三大政黨。肯特大學博士後研究員Alex批評,卡麥隆政府耗費公帑組織脫歐公投,用來遏制獨立黨對保守黨的衝擊,並打壓內閣疑歐派成員對他的威脅。

Alex續指,保守黨內留歐與脫歐派的區別,只在於他們是關心金融與零售業的利益,還是更擔心移民對英國的威脅。另一方面,關於勞工權益、教育領域的改進、英歐未來關係等議題,皆是輕輕帶過,未有深入探討。

Alex進一步分析,如果英國留歐,保守黨內的脫歐勢力可能不甘心,而嘗試削弱卡麥隆的領導權。他指保守黨在去年大選贏得331個席位,超過組建多數派政府標準的326個,而一旦黨內出現分化,這些微多數優勢就會瓦解。如果公投結果是脫歐,卡梅倫很可能要引咎辭職,屆時群龍無首的保守黨將爆發混戰。

至於保守黨最大對手工黨,自從去年大選被蘇格蘭民族黨搶走大量議席後,元氣大傷。Alex表示,既然工黨堅定支持留歐,它可藉此機會向選民展現他們團結一致,以圖東山再起。

英國脫歐公投進入最後直路,當地傳媒亦紛紛表態,繼英國《太陽報》日前高調支持脫歐,《金融時報》昨日發表評論,呼籲國民支持留歐。評論警告脫歐「覆水難收」,不但重創英國經濟,更嚴重打擊二戰後的世界秩序。

評論表明報章向來支持英國脫離歐元區,但強調脫離歐元區不等於脫離歐盟。《金融時報》稱,自英國1973年加入歐盟後,實際人均生產總值增速領先法國、德國及意大利,並能享受歐洲單一市場帶來的優勢,吸引大量海外投資,為國民提供就業機會,「好處不容置疑」,因此脫歐代價亦會非常沉重。

評論又認為,脫歐爭議反映不同價值取向之間的矛盾,實際是自由國際主義與小眾民族主義、開放貿易制度與邊緣化之間的爭持,因此澳洲、美國及日本等盟國均支持英國留歐,評論希望國民認清敵友,投下理智一票。

下週四(23日)就是公投日,《旁觀者》周刊及彭博通訊社預測,英國脫離歐盟後100天後,將引發全球大地震,歐洲各國疑歐勢力將揭竿而起,反抗歐洲進一步融合,金融市場將受衝擊,英國、歐洲大陸以至全世界都會陷入混亂;英國首相卡麥隆會因此下台;英鎊急挫,避險資金可能流向瑞士法朗,迫使瑞士央行出手干預匯率。

2 則留言:

  1. 〝說穿了就是標準的島國民眾心態:一天到晚提防別人會侵害自己的權益,卻不檢討自己從別人那
    得到的好處。〞----台灣也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