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哈森泰博:Fed一年前就早該升息 明年初通膨率上看3%

評析:哈森泰博這兩年的績效頗差,尤其今年債市大好,他操盤的全球債竟然大賠6%多,新興市場也僅小漲1%多,在同類型基金中績效都是倒數幾名的,唉...快步上債劵衰神葛洛斯的後塵了(一樣的話版主四月就說過,結果哈森泰博還是沒振作,唉...)!!

版主在近來的演講與課程中都提到一樣的觀點:Fed一年前就早該升息了,不過原因倒不是對於經濟有疑慮,而是太過權謀,想藉由操弄利率政策來玩弄全球經濟於股掌間!!另一方面則是為因應後QE時期美元的強勢,不想太早把這個梗玩完,結果卻錯失的升息的大好時機(就差不多是去年五、六月時),現在反而騎虎難下,想升卻又不敢:現在的經濟狀況比起一年前已大大不如...

不過也如文中所說,美國不升都不行,到年底前應該還是會再意思意思升個一兩次,否則將失信於全世界!以後再玩類似的梗就失效了。

哈森泰博:Fed一年前就早該升息 明年初通膨率上看3%
MoneyDJ新聞 2016-06-15 15:29: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5月就業報告異常疲軟,讓原本信誓旦旦要在數月內升息的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改口避談升息時間點,市場預測的6月、7月升息機率也大幅降低。

不過,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操盤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警告,通膨已在蠢蠢欲動,Fed如果今(2016)年都不升息,那麼貨幣政策恐怕趕不上經濟基本面、甚至公信力還可能遭質疑。

晨星13日報導,哈森泰博在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已經充分就業,就業市況也逐漸吃緊、這終究會帶動薪資上揚,另外房市、服務業也相當繁榮,價格蠢蠢欲動,然而市場卻對通膨壓力視而不見、甚至還在擔憂通縮問題。不只如此,過去油價崩跌雖引發通縮壓力,但油價如今已逐漸止穩,通縮疑慮也會逐漸紓解。

哈森泰博認為,到了今(2016)年底或明年初,美國的通膨率就算沒突破3%、至少也會攀升至2%以上。目前大家這麼愛買美國公債,就是相信市場仍在通縮,但他認為情況可能會反轉。
然而,由於Fed一直都展現出非常寬鬆的立場,因此今年的確有可能完全不升息,哈森泰博警告這會讓貨幣政策落後經濟發展(behind the curve),且當整體通膨率拉高至3%、核心通膨率也突破2%之後,市場就會開始質疑Fed的公信力,也可能對長債重新定價。

另一方面,若Fed真的不升息,那對遭到嚴重低估的新興市場來說,將非常有利。哈森泰博坦承,年初以來,他所職掌的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中,對公債、歐元與日圓採取的策略的確帶來不少逆風,但由於該基金同時也押注巴西、印尼與墨西哥,這些投資的報酬還是能夠彌補大多數的虧損。

路透社報導,哈森泰博13日在芝加哥舉行的晨星投資論壇(Morningstar Inc Investment Conference)中指出,Fed升息以及通膨風險遭人們低估,未來美元勢必會走升、歐元與日圓則將走貶,只是目前市場尚未反映這些因素。

哈森泰博認為,日本央行的主要方針是促貶日圓,Fed則是想要升息,在這種情況下日圓不會一直往上升,而Fed升息也會削減美國公債的價值。

ValueWalk報導,哈森泰博13日在晨星會議上還提到,Fed至少一年前就應該要升息,但他們沒這麼做,顯示經濟仍充滿不確定性,而一旦Fed決定讓利率回歸正軌,則可能導致金融市場劇烈震盪,這些風險至今都還未獲債市與匯市反映。

他偏愛購買負利率消息已經反映的市場,尤其是墨西哥,這個地區已經被超賣、向下的空間已不多。

目前哈森泰博的反向操作策略尚未出現成效,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在截至6月10日為止的一年之內報酬率為負5.5%,在湯森路透理柏(Thomson Reuters Lipper)追蹤的同類型基金中,排名遜於大多數競爭對手。

10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我還是繼續有扣它的基金,想說愈低扣愈多單位,等以後反彈。不過,看老師您所言,似乎該換基金了。在此,學生向您請教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建議可多比較其他類型的基金,您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刪除
  2. 老師,您好,常聽您說如何看基金的持股來了解一檔基金,看了坦伯頓全球債這檔,他的持股看似都以新興市場的公債固定收益為主,約當現金持有約7%比重。另外查了市場上的新興市場債基金、及指數EMB,都是呈現大漲!實在想不透,為何坦伯頓全球債這檔會不升反跌?還是有什麼我們一般投資人看不到的事??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最大問題應該是該基金重壓墨西哥,但墨西哥披索今年以來重貶近10%,墨西哥債劵狀況可想而知。

      刪除
  3. 請問版主,目前全球債績效較佳(一年)的基金,有相當大的比重在美國。請問未來這類型的全球債基金是否有風險?
    另外,如果美元未來會走弱,那麼新興市場貨幣是否有升值的空間? 墨西哥幣是否也有升值的機會?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債劵市場,一般全球債基金美國的比重都是最高的,很難不是。要看他買甚麼債,不同債劵,受影響各不相同。

      美元若走弱,大體上大部分的新興市場貨幣都會升值(今年到目前就是如此),但非絕對。墨西哥目前為何貶值這麼多,未來有沒有升息機會就不知道了,版主不清楚墨西哥近來發生什麼問題,無從評估,抱歉了。

      刪除
  4. 老師好 等英國公投後 有哪些國家或市場是短線上可佈局的?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就看公投結果。

      過了,歐盟地區會先下後上。沒過,英國會補漲。

      刪除
  5. 今英確定脫歐,那可以單筆進歐洲基金嗎?如可,是考慮大型股嗎?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除了英國以外,其他準備低接吧!殺得這樣,不需要考慮哪一種類型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