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

英國選擇脫離歐盟後你該知道的七件事

評析:留意了!

PS. BBC現在大概成了全世界最多人關注的媒體!!今天稍早時許多社群網站都有貼BBC即時開票資訊。

英國選擇脫離歐盟後你該知道的七件事
BBC中文網 2016-06-24

英國選民以3000多萬張選票做出抉擇,脫歐派以52%的選票勝出,英國選擇退出已經呆了43年的歐盟(前身是歐洲經濟共同體)。

變天了

英國夏令時周五(6月24日)早晨六點,脫歐結果已成定局。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英國並沒有「馬上離開歐盟」,英國目前仍是歐盟成員。英國議會需要通過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從而著手脫歐程序,而這一過程需要至少兩年時間完成。

卡梅倫辭職

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之後,首相大衛·卡梅倫(David Cameron)宣佈將在10月辭任。

卡梅倫在唐寧街10號發表聲明,英國民眾作出了決定,他也須作出自己的決定:需要一個新的首相來引領這個國家。

十月,保守黨將舉行黨代會,屆時將選舉產生新的黨魁。

卡梅倫最密切的同僚曾表示,「他是一個幸運的政治家」。

不過,一直倡導英國留在一個「經過改革後歐盟」的卡梅倫似乎輸掉了政治生涯中最大的一場賭博。

市場反應

在脫歐已成定局、正式結果尚未宣佈之前,英鎊兌美元就跌10%,這是自1985年以來的最大跌幅。

倫敦證交所周五開市即下挫8%,富時100(FTSE100)指數下跌500點,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跌幅。

銀行股下挫30%。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倫敦,有60%的投票選擇留歐,當最終結果恰恰相反時,倫敦感到的震驚最大。

為了穩定市場,英格蘭銀行行長卡尼周五一早發表聲明,表示已做好應急預案,並宣佈拿出2500億英鎊穩定金融市場。

歐盟反應

所有的歐盟領導人都希望英國留在歐盟,脫歐的公投抉擇讓他們感到不滿。

歐盟領導人將會召開緊急會議,最快會在周末舉行。

德國總理默克爾希望英國留在歐盟

此時,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英國需要與歐盟重新談判貿易條款,這會帶來新的變數。

歐盟的其它一些成員國也可能會效仿英國,考慮脫歐公投。可以理解,歐盟會非常猶豫給英國過多讓步,擔心這會帶來「多米諾骨牌」效應,讓更多成員國「蠢蠢欲動」。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說:「分裂分子是不會被我們張開雙臂擁抱的」,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也可能變糟。

歐盟還要英國重新確定在關鍵議題,如成員國之間人員自由流動上的立場,英國還有很多問題要回答。

啟動脫歐

何時啟動脫離歐盟的里斯本條約第50條尚不清晰。首相卡梅倫表示要在「合理的時間內」盡快啟動。

這一過程不僅會讓英國廢除《歐洲共同體》法,還需要重審多達八萬頁的歐盟各項協議,以此來判斷英國要廢除、修改還是保留其中的協議。

英國議會要幹什麼

卡梅倫表示將在合理時間內盡早啟動脫歐的法律程序

英國議會的650名議員多數表示要留在歐盟,但他們必須要尊重公投的結果,即脫離歐盟。

至少有450名議員表示,即便脫歐,他們也要與歐盟其它成員國談判,保住英國在單一市場的地位。

倘若如此,英國須保證邊界對歐盟勞工開放,繼續向歐盟繳費。

更多公投和分裂?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表示未來在歐盟

2014年,蘇格蘭就是否從英國獨立舉行公投,結果統一派以55%的得票率勝出。

當時,蘇格蘭表示不會在「有生之年」再度公投,除非出現「極其特殊」的情況。

所謂的「極其特殊」情況就包括蘇格蘭會退出歐盟。

如今,英國選擇退出歐盟,將蘇格蘭公投再次提上議事日程。

蘇格蘭首席部長、蘇格蘭民族黨主席斯特金表示「蘇格蘭的未來在歐盟」,脫歐結果將蘇格蘭「不情願」地帶出了歐盟。

所以,英國議會很擔心,如果蘇格蘭再次就獨立進行公投,對英國統一的未來會帶來諸多不確定因素。

2 則留言:

  1. 老師,現在有基金或股票獲利的是否應該先了結,再逢地承接好的市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以考慮先出一部分。因為各國政府也可能出面救市,讓市場暫時回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