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多頭喊進無用!外資怕怕,錯過陸股2012年來最大漲勢

評析:用經濟成長率對比股市,在其他國家或許有用,但對於中國就要打一個問號了...中國畢竟是共產主義起家,近年對於私有財產雖已大幅放寬,但對於資本主義市場的金錢遊戲還是相當戒慎恐懼,不樂見投機市場炒作造成貧富差距擴大等社會問題。

中國政府從來不會刻意以政策作多股市,像幾次股市大跌,大家都指望「國家隊」出手救股市,養老金多次被點名挹注股市,但最後都落空。過去的滬港通、深港通都是著眼於經濟考量,希望藉由引進資金的活水源頭來拉抬近年不斷下滑的經濟成長動能。但大家也看到了,滬港通對拉抬股市有效,深港通則完全無效。然而滬港通之所以有效,一是之前沒有過,大家以為是中國政府要出手救市了,二是當時還配合了降息降準的雙降政策,才讓14~15年的陸股走了一波大行情。但中國政府的出發點純粹只是想拉抬低迷的經濟,股市的井噴只是意外的附加效果。

這波陸股又悄悄爬起,推敲原因,一是其他國家都漲過一輪了,唯獨中國等少數國家還沒漲到。二是中國政府又開始打房,房市資金開始回流股市(2014年也有類似情形),三是IMF在一月份的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大幅上調了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也激勵了市場。但別忘了,即便大幅上調,IMF還是認為中國今年的成長率會低於去年(去年6.7%,今年預估6.5%,明年更只有6%)。換句話說,就IMF的觀點,這波中國經濟下修尚未結束...

陸股可否續漲,就看政策端了...外資向來對陸股毫無影響力,外資動態根本不是陸股的關鍵!

多頭喊進無用!外資怕怕,錯過陸股2012年來最大漲勢
MoneyDJ新聞 2017-02-22 14:42:13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威脅要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還打算啟動貿易戰,陸股不受影響,走勢強彈,MSCI中國指數出現2012年以來最佳表現。儘管部分人士高喊進場時機到,多數外資仍心存疑慮,不敢硬著頭皮搶進。

追蹤MSCI中國指數的「iShares MSCI China ETF」(代號MCHI、見圖),21日走高0.82%收在49.41美元,今年迄今大漲12.99%。

華爾街日報、巴倫(Barronˋs)報導,本週二(21日)收盤為止,MSCI中國指數攀升11.6%,在構成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23國中,表現名列前四。若維持當前步調,今年MSCI中國指數有望締造2012年來最出色表現。

貝萊德(BlackRock)對陸股前景非常樂觀,指出陸股報酬終於快要追上實質經濟成長。貝萊德繪製圖表顯示(見此),中國股票漲幅長期低於經濟成長率。作為對照,2000年來,墨西哥經濟每年僅成長2%,但是股市漲幅遠勝中國。

貝萊德強調,陸股利多雲集。目前MSCI中國指數的成分股中,有一半以上是「新經濟股」,組成類似於已開發國家為主的MSCI全球指數。另外,易受不良資產拖累的金融股,如今只佔MSCI中國指數的25%,遠低於2015年的40%。

貝萊德並說,中國推動供給側改革,未來企業毛利將持續改善。而且,儘管中美貿易戰陰影籠罩,衝擊或許小於預期。貝萊德估計,中國A股營收只有10%來自海外;香港和美國掛牌的中企,海外營收也只略高於10%。

雖然如此,外資仍然心理怕怕,錯過陸股這波強勁漲勢。EPFR Global數據顯示,2月16日為止,中國導向的股市基金失血8.15億美元;與此同時,新興市場卻吸金76億美元。Copley Fund Research數據也稱,外資對陸股持股不多,全球120個大型新興市場基金中,持有陸股部位高於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者,只有18%。

原因何在?市場擔心,倘若貿易和貨幣政策衝突升溫,中國的投資部位將受重創。儘管中美未必會公然對峙,但是爆發衝突的風險不可小覷。Goldman Sachs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Group投資長Sharmin Mossavar-Rahmani說,未來兩三年,中國是全球經濟震盪的最可能來源,她預測中國不太可能躲過金融危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