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巴菲特指標直指美股嚴重高估!貝萊德:或應逢高出脫

評析:不管用什麼指標衡量,美股早已嚴重高估是不爭的事實,投資人前仆後繼,你能拿他怎樣,也只能接受事實...

而且美國最糟糕的時機已過,未來美股要出現大跌的機率也越來越小(但不意謂美股就都不會跌,只是太可能不會大跌而已)。如果川普真把美國經濟搞好了,套句進來的流行語:美股或許還真越來越靠「普」,那川普下一任總統之路就穩了...

巴菲特指標直指美股嚴重高估!貝萊德:或應逢高出脫
MoneyDJ新聞 2017-02-09 12:17: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登上2萬點、與此同時美國消費者信心也持續攀高,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Larry Fink對此憂心忡忡,警告美股如今黑影幢幢,或許投資人該逢高出脫。

Fink 8日在Yahoo Finance舉行的全市場高峰會(All Markets Summit)上指出(見此),美國消費者信心跟標準普爾500指數同步攀高,這樣的景況非常可怕(horrifying),因為股市買點理應出現在標普500、消費者信心雙雙創低的時候,例如2009年。如今兩者都已來到高點,現在也許是逢高出脫的好時機。

Fink並警告,世界貿易和全球化倘若崩解,可能帶來通縮壓力,因此,他認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再次跌破2%。不過,假如失業率降低、川普又承諾推出刺激方案,那麼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有可能上升至4%。Fink坦承,當前的世界非常兩極化,其實他也相當游移不定。

在跟歐洲和美國企業執行長對話後,Fink則發現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川普誓言減稅、鬆綁法令,雖然讓他們倍感樂觀,但大多數人仍不肯貿然出手投資。在如此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他相信經濟已在趨緩中。

Fink並警告,假如川普對企業友善的政策延遲推動,國會花上一整年的時間才讓政策過關,那麼市場現在真的已經漲過頭。

的確,若以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icator,即股市總市值/GDP)來看,美股已經嚴重高估。CNBC 7日報導,以道瓊Wilshire 5000指數(Wilshire 5000 Index)的總市值除以美國GDP,得到的數值已多達120%,遠高於過去45年的平均值75%。

對部分人來說,這代表美股已經過於昂貴。Strategic Wealth Partners總裁Mark Tepper表示,這意味著,即使未來八年美國名目GDP每年都狂衝8%,美股總市值除以GDP的比例仍多達80%。

不過,LPL Financial首席經濟策略師John Canally警告,將美股市值跟美國GDP相比,其實並不公平,因為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企業而言,有40%的營收和獲利都來自海外。Canally認為,應該把美股市值跟全球GDP拿來相除。

投資人或許會比較想觀察美股市值相對於國民生產毛額(GNP)的比例。巴菲特本身就曾在2001年說過,Wilshire跟GNP相除的比例,應該是衡量股市價值的最佳工具。

川普脾氣火爆、不按牌理出牌,連一向低調的傳奇操盤人Seth A. Klarman都忍不住出言示警,指稱川普太過自負又難以預測,假如出了差錯,美元制霸的年代恐將告終。

紐約時報6日報導,Klarman兩週前在對投資人發出的密函上表示,自川普上任之後,過於熱情的投資人只注意到減稅等好處,對保護主義、貿易壁壘卻選擇性忽略,導致美股不斷被追捧、如今的價位已嚴重高估。

Klarman直指,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絕非投資人所樂見,假如事情出了差錯,那麼美元的地位可能會長期下降,通膨和利率則會快速攀升,全球焦慮不安。

Klarman的避險基金Baupost自成立以來,獲利金額僅次於索羅斯(George Soros)、Ray Dalio和John Paulson,過去34年只有3年陷入虧損。Klarman也是少數幾個獲得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讚賞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之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