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川普會安倍、廣場協議還魂?美元恐重演80年代大崩盤

評析:美國經濟差,政府雙赤字嚴重,欠債欠一屁股,跟80年代那裡一樣了!!??

雖然川普想讓美元弱勢好提振美國出口,但現實的問題:美國政府赤字、負債嚴重,在政府預算轉為盈餘之前都必須以債養債。然而經濟不好利率升不上去之下,美元若又弱勢,那誰要買美債?就算以折價出售(債券殖利率大幅上升),投資人還是會衡量未來美元強弱,免得到期時美元貶值得不償失!!美國一但無法發新債還舊債,美債就真的可能發生違約了...

之前也說過多次了,眼下的美元弱勢只是美國再次升息前的空窗期,美元不可能一路走弱,更不可能崩盤的!!

川普會安倍、廣場協議還魂?美元恐重演80年代大崩盤
MoneyDJ新聞 2017-02-07 11:08: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川普力拼美國製造、聲稱美元太強削弱出口競爭力,專家悲觀預測,美元可能會在不到一年內出現類似1980年代的崩盤走勢。

CNBC 6日報導,倫敦智庫「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ffici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Forum,簡稱 OMFIF)共同創辦人David Marsh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過去四年有三年,美元的實質匯率一年升幅高達10%,估計美元再強一年左右,之後就會大崩盤,跟1980年代初期極為相似,而川普將無法藉此保護美國工人。

川普上任不久就聲稱美元過強,衝擊美元指數從14年高點103.82點重貶4.4%至99.223點。Marsh預測,美元近期內應能收復失土,對川普聲稱要幫助的領域造成實質上的衝擊,但在此之後就會一路走低。

Marsh說,川普或許會跟五大工業國簽訂全新的廣場協議,聯手干預匯市,但這應該是很久以後的事,短期內川普可能四處尋找代罪羔羊,狠批他國操縱貨幣,包括中國、日本跟德國都會是他遷怒的對象,但千錯萬錯都不會是美國的錯。

根據維基百科,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和西德這五大工業國曾在1985年簽訂《廣場協議》(Plaza Accord),聯合干預外匯市場,讓美元相對於馬克、日圓等主要貨幣有序貶值,解決美國巨額的貿易赤字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即將在2月10-11日跟川普會面,市場憂心安倍可能屈服、順應川普要求聯手壓抑美元,投資人紛紛趕在兩人會面之前將作多美元、放空日圓的部位平倉。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7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111.56,創2016年11月28日以來盤中低。

MarketWatch 6日報導,以Paul Meggyesi為首的J.P.摩根(小摩)外匯策略團隊3日晚間發表報告表示已開始放空美元兌日圓、美元兌瑞郎。小摩指出,日圓匯價目前處於低估水準且日本對美國擁有龐大的貿易順差,瑞郎兌美元可望勁揚是因為瑞士已跨越美國財政部所認定的匯率操控門檻。小摩認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及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日前的發言(美元過於強勢)已對美元構成強勁逆風。

Thomson Reuters 6日報導,素有「日圓先生」名號的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在受訪時表示,美元兌日圓恐將於今(2017)年底跌破100、因川普政府似乎支持弱勢美元政策,影響所及市場可能會預期聯準會將放慢升息步調、日本央行也可能終止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現任青山學院大學教授的神原認為,即便日圓出現強升走勢、日本也不該干預,因為美國不會支持這樣的匯市行動。

不過,barron`s.com 6日報導,美銀美林分析師Shusuke Yamada、Izumi Devalier還是認為,安倍政府不可能輕易讓步,接受川普的指示壓抑美元,因為這麼一來安倍的支持者肯定會大失所望,且日本經濟也還不足以承受外匯波動的衝擊。

報告稱,安倍的支持者包括政治保守派以及安倍經濟學的信仰者,他在整個政治生涯中,雖然看重美日聯盟,但也同樣強調日本的外交獨立性和國家安全。安倍因此贏得政治保守派和外交鷹派的支持,而安倍經濟學的信仰者,也是他的重要支柱。假如安倍接受川普要求,壓制日本央行(BOJ)的貨幣政策或干預匯市,那麼這會被視為日本主權對美國進行了重大讓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