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搶拋不落人後!日本以3年半來最快速度拋售美債

評析:12月才拋,很可能正好賣到這波的最低點,呵呵~~

近期美債雖有回升,不過未來還是看跌的。一般多認為美債殖利率將回到3%甚4%以上...

搶拋不落人後!日本以3年半來最快速度拋售美債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7/02/09 10:100

日本財政部周三公佈的資料顯示,日本 1 2 月的美債淨賣出額達到 2.4 兆日元 (約 215 億美元),為 2013 年 5 月以來最高的單月淨賣出額,同時是連續第 4 個月下降,持有美債部位來到 1.11 兆美元。

除了賣出美債,日本政府還賣出法國政府債券,12 月淨賣出金額達到 2360 億日元 (21 億美元);此外,也淨賣出加拿大、義大利和瑞士政府債券。

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日前表示,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可以說是美國寬鬆政策的最大「支持者」,持有的龐大美債部位,也正是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先前能持穩在 2.45% 的主要原因。

現在日本顯然開始以 3 年半以來最快的速度出脫美債。    

《華爾街見聞》報導,日本人賣出美債的原因主要是川普計畫擴大基礎建設支出,提升通膨上升的預期,降低了債券收益的相對價值,相對壓抑了債券價格;美債近期收益率已開始回跌,今年年初以來,10 年期國債的收益率就已下降了 60 個基點,來到 2.38%。

此外,日本投資人也趁著美國聯準會 12 月升息的時間點出脫美債。

儘管大舉出脫美債,但日本仍然是德國、澳洲、英國、瑞典、丹麥、荷蘭等國家債券的大買家。

去年下半年來,全球央行啟動拋賣美債的動作,據美國財政部 1 月 18 日公佈的月度報告,截至去年 11 月底,外資持有美國國債總額為 5.94 兆美元,較 10 月銳減 961 億美元,達到 2014 年以來最低水準,其中光是中國就拋售了 664 億美元。  

瑞銀分析師表示,日本投資者對海外債券的需求反彈,恐怕需要更平靜的市場狀況,及更高的海外外匯套期收益率,但目前為止,反彈的跡象似乎並不明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