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春節影響 台灣1月出口年成長腰斬至7% 仍連4紅

評析:1月工作天數少,還能有7%的年增率,完全是去年基期太低所致,不是真的出口轉好了!

之前就說過,出口到底有沒有的轉好,要到下半年才見真章。這段時間的正成長,都是因為基期太低襯托來的假象!!(從附圖就可看出)

春節影響 台灣1月出口年成長腰斬至7% 仍連4紅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2017/02/07 16:340


春節影響,台灣1月出口年成長腰斬至7%,仍連4紅。(資料來源:財政部)
春節影響,台灣1月出口年成長腰斬至7%,仍連4紅。(資料來源:財政部)
財政部今 (7) 日公布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台灣 1 月出口 237.4 億美元,受農曆春節連假影響,月減 7.6%,年增幅亦減緩為 7%,較前一個月年成長 14% 腰斬,不過仍維持連續 4 個月正成長。統計 1 月進口 202.5 億美元,月減 2.8%,年增 8.4%;1 月出超 35 億美元,月減 13.7 億美元,年減 0.2 億美元。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受惠於半導體產業景氣推進力道有增無減,以及國際農工原料價格相繼翻揚,局部抵銷農曆春節連續假期的季節效應,1 月出口 237.4 億美元,年增 7%;進口同步增加至 202.5 億美元,年增 8.4%,延續去年第 4 季以來復甦向上態勢。

1 月出口主要貨品中,電子零組件出口年增 1 成,連續 8 個月正成長;礦產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出口在原物料價格走高及需求增溫帶動下,表現相對亮麗,分別擴增 25.1%、13.7%、14.6%;其餘貨品受產業淡季或春節連假牽制,出口增幅較小。

1 月主要出口市場除對日本小幅縮減 1.6%,其餘皆較上年同月增加,其中對東協年增 11.3%,連續 4 個月呈 2 位數成長,對中國與香港增 7.6%、對歐洲增 7.5%、對美國增 3.8%。

蔡美娜指出,亞洲區域內需求合計拉抬本月出口上升 5.9 個百分點,貢獻率高達 85%。

蔡美娜表示,今 (2017) 年全球景氣展望優於去年,加以行動裝置升級潮續受看好,物聯網、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蓄勢待發,皆有利挹注我國出口動能,惟美國貿易保護政策效應,國際產業競爭劇烈,以及中國經濟轉型及生產在地化等變數,將對我出口前景形成干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