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2月5日星期日

川普鬆綁金融業 美股大漲

評析:長時間以來美國金融毫無監理管制可言,從好的方向想,金融自由造就了市場蓬勃,但也種下了金融風暴的惡果,大家可看到歷來全球重大金融風暴(1987、1998、2000、2008...)都跟美國金融業脫不了關係!

但管制是兩面刃,要如何拿捏,就看川普的智慧了...

川普鬆綁金融業 美股大漲
2017-02-05 00:22經濟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3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檢討2010年在歐巴馬任內制定的金融管制法「陶德法蘭克法」,為落實金融鬆綁政見。銀行股應聲上揚,與美國1月就業報告攜手同助道瓊收復20,000大關,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則再創新高。

雖川普競選期間就誓言掃除令美企窒息的限制,但少有銀行人士預料到,新政府將此事的施政優先順序擺得這麼高。陶德法蘭克法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對銀行實施新管制,並成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負責金融監管業務。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形容該法為「災難政策」。

美股道瓊指數3日收盤大漲187點,收在20,071.46點,重返20,000點大關之上,其中銀行股上揚2.2%,創去年11月中來最大漲幅;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0.5%至5,666.77點,再創新高。

不過,川普的行政命令只下令檢討而非廢除,也設定系列金融監管的「原則」,包括必須有「更嚴謹的法規管制影響分析」,且法規不得防止美國業者與外國同業競爭。

此外,美國金融監管不太可能在短期內大幅改變,因為總統行政命令的效力範圍有限,必須要國會核准才能大幅修改金改,可見白宮亟於表現出要實現川普的競選承諾。

川普支持者宣稱,讓金融業恢復自由運作,能嘉惠中產階級投資人、企業家和消費者,因為銀行將可以用對消費者更有效率和效益方式為產品定價,但是批評者指川普把銀行利益置於消費者之上,向大銀行送禮。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誓言奮戰防止現行法律被推翻,並抨擊川普保證與大銀行對抗,現在卻任銀行定作業法規。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