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新台幣為何在亞幣中超強?央行官員揭3原因

評析:再強也沒韓圜強!韓圜今年以來已經升值5.41%,台幣才3.82%(至2/9)

新台幣為何在亞幣中超強?央行官員揭3原因
中時電子報2017年02月09日 17:49 盧宏奇/綜合報導

近來新台幣在亞幣當中相對強勢,1月名目有效匯率更升破110,創近11年半以來新高。中央銀行官員分析,新台幣會如此強勁,除了去年幾個資本市場併購案,讓外資匯入金額逾千億元外,台灣長期貿易順差,以及台股基本面佳、殖利率高等都是主要因素。

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如果數字走揚代表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升值。央行官員表示,去年幾宗大型併購案對新台幣的需求明顯提升,由於併購屬於實質投資,官方當然不會去阻擋。

根據《聯合新聞網》引述投審會資料,去年荷商艾斯摩爾(ASML) 併購漢微科、美光(Micron Technology B.V.)併購華亞科,分別申請匯入新台幣1019.99億元、287.86億元等值外幣,由於這些併購需求的匯入款去年就已到位,推升新台幣匯率大幅走揚。

此外,除了台灣長期處於貿易順差,會讓新台幣匯率升值外,央行官員表示,台灣外債少、外匯存底高、經濟基本面佳,加上台股具有高殖利率題材,包括美系、日系或歐系外資都不約而同從零利率甚至負利率國家撤出,轉進資金避風港的台灣。

.......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