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11日星期六

新興市場 連4年資本淨流出

評析:IIF只是預估,不是結果。其次,FDI的資金流向與投資市場表現是兩回事,沒有必然關係。這兩天就講過了,今年以來股票型基金的資金是在流進新興市場的,且已連續三周淨流入。

新興市場 連4年資本淨流出
2017-02-11 01:13聯合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國際金融協會(IIF)九日發佈研究報告指出,儘管世界經濟今年有所好轉,流向新興市場股債的外資增加,但受中國大陸鉅額資本外流影響,新興市場今年將連續第四年出現資本淨流出。

IIF預估,包含廿五個經濟體在內的新興市場,今年資本淨流出將達四九○○億美元,相較於去年與前年的六一六○億美元與七三五○億美元,資本外流情況略有減緩。其中,大陸居民(含企業)預計將匯出一兆美元,資本淨流出五六○○億美元;不含大陸在內的新興市場,今年可望出現淨流入七○○億美元,較去年成長近一倍。

IIF一月初發佈報告顯示,大陸去年資本流出達創紀錄的七二五○億美元,若美國企業面臨政治壓力須將海外獲利匯回,金額可能進一步攀高。

預期新興市場今年出現整體資本淨流出的依據,主要是對外國直接投資(FDI)與基金證券投資的期望降低。然投資人今年以來重押新興市場資產,外資估計已買入股債約一二三億美元。

與此同時,新興市場今年的FDI可能將降至三八六○億美元,為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最低點。IIF全球總經首席經濟學家比耶(Ulrik Bie)說:「去年以來令人不安的發展是,(新興市場)外國直接投資金額下滑。」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月調降多個新興市場的經濟展望。IIF負責人陳雄(Hung Tran)表示,在貿易、資金移轉與外國投資方面,最受美國影響的新興市場,例如巴西、大陸、南韓與墨西哥,將最容易受到傷害。

IIF指出,新興市場的最大風險,在於已開發國家採取貿易保護的程度,以及歐洲主要國家大選結果。

新興市場FDI預估修正幅度資料來源/IIF
新興市場FDI預估修正幅度資料來源/IIF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