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台印刷電路板霸全球 專家:防陸蠶食鯨吞

評析:印刷電路板產業高耗能、高汙染、低收益,歐美國家早就都不做了,台灣搶來做,還做到世界第一,值得高興嗎 ??

台印刷電路板霸全球 專家:防陸蠶食鯨吞
2017-02-25 04:54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2016全年台商兩岸PCB產值為5656億元,年衰退1.62%,2017首季傳統淡季,估產值季減10%以上,但仍可年成長;中國大陸PCB產業目前不足以撼動台灣領導地位,但蠶食鯨吞下需持續關切。

......

在全球經濟方面,IMF上調2017年日本、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預測,但由於新興市場國家及發展中國家數據下調,因此2017年全球經濟預測成長維持3.4%不變。美國雖然升息趨勢確定,但新政府採行貿易保護主義,將擴大美國生產對外出口競爭力,引導美元走勢趨弱。

工研院分析師董鐘明指出,2016年PC出貨量持續下滑7%,且2017年仍不見成長動能,預估仍將衰退近1%左右。手機則因2016首季需求意外大幅下降,雖然下半年出貨恢復,但仍彌補不了上半年缺口,因此,2016年整體手機出貨量較2015年微幅衰退0.1%。

在亞洲地區PCB產業,據工研院分析師林松耀預測,2016年台、日、韓、中市佔率分別為30.2%、21.6%、17.6%及16.8%。其中,陸資廠商市佔率雖已接近台日韓,但預估未來成長率將放緩。

若以生產地為基準,全球約有48%的PCB在中國大陸生產,仍為全球最大PCB生產區域,並指出中國大陸PCB產業目前並不足以撼動台灣在全球PCB產業領導的地位,但蠶食鯨吞的下一步卻是值得持續關切。

聚焦台灣PCB產業,2016第4季台商兩岸PCB產值為新台幣1463億元,季增為4.4%,年增為1.8%。2017首季邁入傳統淡季,預估產值季減將衰退10%以上,但相較於去年同期應仍能呈現成長態勢。2016全年度台商兩岸PCB產值為5656億元,相較於2015年衰退1.62%,上下半年產值分佈比重為46比54,與往年分佈比重不同,顯示上半年PCB需求低迷狀況。

董鍾明預估,2017年在美國及中國大陸消費成長的帶動之下,預估全球電子產品將有較高成長動能,對於PCB需求將呈現較為明朗的狀態,保守估計2017年台商兩岸PCB產值將成長3.2%。

在探討未來市場發展方面,汽車電子為近年來最熱議話題,國際大展皆能看到電子與汽車產業跨界合作與概念應用雛型。

工研院經理石育賢觀察各大展的共通點,以ADAS為號召,發展高週波相關電子產品,應用於車用天線、車與車通訊上,將與自動駕駛與聯網車輛結合的趨勢應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