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新興市場教父 靠樂觀當上贏家

評析:過去幾年墨比爾斯屢屢誤判市場,操盤基金一直居於末段班,不過從去年下半年起已有漸漸回溫,亞小基金甚至已衝到同類型第一名,但全球新興就還有待加油...

新興市場教父 靠樂觀當上贏家
2017-02-27 01:28經濟日報 編譯 黃智勤

有「新興市場教父」美譽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樂觀主義者。
日經新聞專文報導,美國大選後美元升值,引發新興市場經濟體資金外流。儘管市場存在著不確定性,墨比爾斯分毫未受影響,因為他奉行「由下而上」(Bottom-up)的投資策略,聚焦於個別公司表現而非國家。他也審慎分析管理層素質,以選擇投資標的。

墨比爾斯在1987年成立全球首個新興市場基金,投資規模最初僅1億美元。29年過後,這檔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達到當初的260倍。墨比爾斯的投資哲學與成功秘密是什麼?

墨比爾斯1936年出生在紐約,雙親來自德國,當時美國仍處於經濟大蕭條後經濟疲軟的時期。墨比爾斯表示,雙親的移民身份,為他帶來更豐富的國際觀。

墨比爾斯年輕時願意做任何薪水好的工作。由於父親去世得早,他必須到處兼差賺學費,還曾在餐廳當鋼琴伴奏。紐約極富種族多元性,加深了他對外國的興趣。在波士頓大學研讀社會心理學,則讓他更瞭解股市中常見的從眾心理(herd mentality)。

墨比爾斯在1960年代申請到雪城大學的獎學金,得以造訪日本。在MIT取得經濟與政治學博士學位後,他再度回到日本,同時也前往南韓、泰國研究大眾傳播。

墨比爾斯一直在生技大廠孟山都工作到1967年,曾被派赴香港研究豆漿市場。他於1980年加入英國證券商Vickers da Costa,協助在台灣設立分公司。

1987年,墨比爾斯接到已故投資權威坦伯頓(John Templeton)的電話,邀請他前去自家公司效力,這間公司後來成為大名鼎鼎的富蘭克林投資集團。坦伯頓當年正是找墨比爾斯來負責管理全球第一個新興市場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基金。

墨比爾斯剛開始掌管坦伯頓新興市場基金時,該基金難以找到吸引人的投資標的,畢竟當時柏林圍牆還沒倒塌,許多新興經濟體都還是共產政府掌權,對外資開放的國家不多。在這樣的情況下,進行實地研究、分析公司的長期價值潛力與企業背後的經營者,就成了最重要的任務。他也透過由下而上的投資法則,找到能在政經不穩定中持續生存、步向繁榮的企業。

墨比爾斯又是如何走過1997年的亞洲經濟危機?他對此表示「危機都是短期的」,熊市通常比牛市延續的時間短。因此他也常常建議在市場瀰漫恐懼與悲觀之情時買進資產。

墨比爾斯仍然對全球經濟與股市心懷樂觀。他也認為,川普的新政策可望助美國經濟加速成長,對全球經濟而言是好事一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