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21日星期二

日本出口成長 低於預期

評析:唉...好不容易,但又陷入出口成長,貿易卻衰退的宿命...

日本出口成長 低於預期
2017-02-21 02:06經濟日報 編譯劉雲/綜合外電

日本1月出口成長放緩,使貿易逆差進一步擴大,主要受到對美出口減少、及中國農曆春節假期影響。但經濟學家指出,不須負面解讀單月數據,全球需求應能支撐日本今年出口,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政策是一大風險。

日本政府20日表示,1月出口額比一年前增加1.3%,增幅遠小於分析師預估的5%;進口額年比成長8.5%,為兩年來首次上升。

日本1月貿易逆差擴增至1.1兆日圓(96億美元),高於市場預期的6,259億日圓。明治安田生命保險首席經濟學家小玉祐一表示,1月出口放緩是一時現象,日本經濟受外部需求帶動,同時國內成長力道仍持續疲弱,這個觀點並未改變。他說:「出口保持在復甦軌道上;世界經濟正穩定復甦。」

由於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去年決定減產,推升商品價格,導致1月原油進口金額驟增近36%,但應有助日本銀行刺激通膨的行動。

日本1月對美國出口年比衰退6.6%,主因是汽車銷售下滑。隨著日本財相麻生太郎將在4月與美國副總統潘斯進行雙邊經貿談判,這項數據對他應該會有幫助。

不過,川普主張的貿易保護措施,仍是日本貿易前景的主要風險。Principal環球投資機構的首席經濟學家鮑爾(Bob Baur)指出,日本「上季出口表現很好,進口也高於市場預期,表示有人在投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