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北市不吃不喝幾年買房才合理?專家給答案

評析:深圳所的房價比27.7倍,上海20.8倍,北京18.1倍(而且中國買的是使用權,而非所有權!!),香港19倍,胡志明市與雅加達都大於50倍...台北市16.1倍算高嗎??自己判斷吧!

北市不吃不喝幾年買房才合理?專家給答案
中時電子報2017年02月25日 08:43 吳美觀/綜合整理

新成屋1坪上看80萬,在台北市買房難如登天!近一、兩年的調查報告也指出,北市的房價所得比高達15、16倍,換句話說,要不吃不喝15、16年才買得起房,房價這麼高,即使降個2、3成年輕人還是買不起,前財長張盛和曾表示,房價所得比7、8倍較合理,但北市房價所得比要跌到幾倍才夠呢?

「國內外專家多認為,以5至7倍家庭年所得,能買到30坪的新屋這樣才合理。」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在好房網撰文分析,全台灣的房價所得比從2002年的4.4倍到2016年跳升至8.5倍;台北市則從5.8倍飆漲到15倍。換算下來,北市每一家庭年所得160萬,必須15年不吃喝,才能買得起30坪、每坪80萬的新屋。究竟台北市房價是不合理的高?還是家庭所得不合理的低?

卓輝華認為,若以家庭年所得7倍計算,台北市合理房價每坪應落在38萬元,但這行情早已絕跡,也會倒退到2005年的房價水準。如果以所得比7倍認定每坪80萬房價合理,平均家戶所得要343萬元,中短期來看難達此水準,所以目前房市就陷入盤整,房價與所得必須調整修正。

北市45年來平均房價所得比約7.5倍,以過去每一波高低點加權調整,卓輝華依經驗判斷,下一波市場低點的房價所得比可能落在9~10倍,因此目前15倍房價所得比要往下修正約35%左右,才能稍微減輕民眾買房的壓力。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