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3月15日國際三大事 牽動金融市場

評析:舉債上限到期,美國政府也不會關門好嘛!?而且預算只要能在9/30前過關就好,3月份的兩黨會議沒那麼重要!

3月FED升息的機率雖有上升,但應該還不會升息。

荷蘭不會脫歐,荷蘭選情也不會影響德、法!不要沒事亂加油添醋!!

3月15日國際三大事 牽動金融市場
2017-02-28 01:16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荷蘭國會大選、美國聯準會(Fed)召開會議及美國聯邦政府舉債上限屆期,這三件國際大事都將在3月15日撞期,潛在衝擊聚焦於全球金融市場。專家建議投資人要綁好「安全帶」,以因應可能出現的金融市場亂流。

美舉債上限到期 政府恐關門

美國聯邦政府超額舉債的法定期限於3月15日屆滿,政府「關門」的危機來臨,共和黨與民主黨的預算大戰也將再度登場,並可能造成金融市場動盪。

美國政府支出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到33%之間,因此政府支出一旦面臨風險,將使經濟陷入停滯;若美國無法支付公債本息,更將造成公債危機。

專家指出,目前儘管國會由共和黨主控,但由於預算程序緩慢,國會忙於廢除歐記健保及替代方案,加上內部缺乏共識,都可能使爭議惡化。

這次預算爭議的焦點,在於新任白宮預算局長馬瓦尼之前一直都是兩黨預算大戰的核心人物,他對處理舉債上限有不同意見,「質疑提高債務上限的急迫切」,但支持償還債務的優先順序高於其他支出。

若3月31日的大限來臨,國會又未同意提高上限,財政部將再度採取「非常措施」,包括暫停對聯邦公務員退休基金的提撥額

專家指出,這將能使聯邦政府在9月底年底結束之前不會關燈。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3月15日做成利率決策。儘管最近Fed主席葉倫及多位決策官員都發動口頭攻勢,試圖讓投資人相信屆時可能會升息,但債市交易商認為Fed只是在虛張聲勢。

Fed上次會議紀錄指出,若勞動市場與通膨數據符合或超出目前的預期,Fed可能「很快」就會升息。

專家指出,過去23年來,只有在市場預期升息機率超過50%時,Fed才會升息,但期貨市場預期3月升息的機率僅40%;2015及2016年12月Fed升息前,市場預期升息的機率分別是74%及100%。克里夫蘭區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表示,「我們確定不會驚嚇市場」。

專家認為3月不會升息的最重要原因是時間太過倉促。2月就業報告公佈在Fed會議之前五天才公佈,通膨數據更在開會前數小時才公佈,Fed已無法預先對市場預警。

另一項因素是聯邦政府舉債上限將於3月15日屆滿;若政府無法償還負債本息,必將使利率飆升,並影響經濟。這是政治、經濟及全球性風險,Fed在決策時會考慮此一因素。

荷蘭國會大選 考驗民粹氣勢

荷蘭將於3月15日舉行國會選舉,是今年歐洲民粹主義氣勢高漲的第一重考驗。若主張民粹政策的極右派「民主黨」(PVV)得票率在各黨中最高,雖不太可能執政,但可能對未來法國及德國選情產生重大影響。

荷蘭國會議員涵蓋十多個政黨,必須成立執政聯盟才能組閣,目前是由中間偏右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組成大聯盟政府。目前荷蘭經濟好轉,央行將2017年預估成長率提高到2.3%。但選戰焦點卻轉向健保、年金與移民(難民)問題。

最新民調顯示,PVV黨的支持度比VVD高出數個百分點,可望成為第一大黨;PVV主張反移民,政見包括「零新難民」、荷蘭脫離歐盟,關閉所有清真寺等。

就算PVV選後為最大黨,也幾乎沒有機會執政,因為大部分政黨都拒絕與PVV組聯合政府。若PVV勝選,同屬極右派的法國「國家陣線黨」黨魁雷朋及德國「新選擇黨」領袖派翠,聲勢都可能提高。法國公債已受雷朋支持度上升的拖累,德、法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擴大到71基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