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新興貨幣夯!南非幣漲破13、1年半首見 盧布2月衝4%

評析:近來不少人問到南非幣可不可以投資?甚至聽說有些銀行理專建議客戶買南非幣計價的高收益債(真是夠狠了...),唉...必須告訴大家:南非狀況爛透了,根本沒有基本可言(希臘失業率也才23%,南非居然26.5%)。南非幣完全沒啥好分析的,就是賭!想賭都就去買囉,就這樣。

新興貨幣夯!南非幣漲破13、1年半首見 盧布2月衝4%
MoneyDJ新聞 2017-02-16 14:26:2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雖然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頻頻喊話升息,美元指數還出現2012年以來最為綿長的揚升走勢,但部分新興貨幣表現依舊亮眼。美元兌南非幣繼週二(2月14日)破底、下探15個月低之後,隔日更一口氣摜破13整數大關,為2015年8月以來首見。美元兌俄羅斯盧布也重貶至2015年7月以來新低。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5日盤中重貶至12.8973,為2015年8月27日以來首度跌破13。美元兌俄羅斯盧布15日盤中一度貶至56.5355,創2015年7月22日以來盤中低。
值得注意的是,美元相對於南非幣、盧布2月迄今都已重貶逾4%,延續之前兩個月的跌勢。

路透社15日報導,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分析師Kevin Daly指出,全球公債殖利率和通膨依舊低迷,但經濟成長卻逐步改善,等於是為高殖利率的新興資產創造了完美環境。川普最近態度稍稍軟化,對中國看重的「一中政策」做出些許讓步,也未對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可能也是新興貨幣走強的原因。

投資人的樂觀情緒,也讓南非的違約保險成本保持在兩年低附近。Markit數據顯示,南非五年期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簡寫CDS)15日的風險貼水只有190個基點,接近14日的2015年3月最低點(188個基點)。

南非才剛在最近公佈失業率從13年高點回降,讓投資人冒險意願增強,幾乎沒受到葉倫在作證時聲稱要升息的影響。

路透社、BusinessTech報導,南非統計局(StatsSA)14日公佈,去(2016)年第4季的就業人數增加了235,000人,仍在尋找工作的人數則下降了92,000人,促使失業率季減0.6個百分點至26.5%。南非去年Q3的失業率多達27.1%,創13年新高。

Rand Merchant Bank貨幣交易員Jim Bryson表示,其實南非幣只是延續最近的動能,屬於技術性的走勢;美元兌南非幣已經面臨好一陣子的貶值壓力,現在終於破底。他認為,假如美元續貶至12.9、就可確認趨勢,也許南非幣能進一步走強。

分析人士認為,就算Fed升息,新興市場的貨幣也能夠抵受住衝擊。barron`s.com 2016年11月2日報導,匯豐(HSBC)分析師Paul Macke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在2015年12月升息後,雖然整體環境充滿挑戰,新興貨幣依舊順利克服了這些困難。

不僅如此,2015年8月份,人行改革了匯率機制後,人民幣在年底加速走貶,且當時市場還擔憂中國經濟恐嚴重趨緩,金融環境比現在還要險惡許多。然而,這次新興貨幣面對的市場卻好上不少。況且,分析顯示,一旦Fed展開升息循環,新興貨幣的表現通常會較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