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歐元淨空單縮減一成!德國財長:匯率真的太弱了

評析:歐元真的弱得離譜,明明經濟比美國還好!

歐元淨空單縮減一成!德國財長:匯率真的太弱了
MoneyDJ新聞 2017-02-06 07:59:02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Thomson Reuters 4日報導,德國財長Wolfgang Schauble在接受《每日鏡報》專訪時表示,嚴格來說歐元匯率低估了德國經濟的競爭地位。當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啟動寬鬆貨幣政策時,Schauble表示他當時就警告說這將導致德國出口順差大增。

Schauble意有所指地表示,他當時承諾不會公開批評ECB的貨幣政策,現在也不想因此一政策的後果而遭致批評。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1月31日為止當週歐元淨空單自52,348口減少12.7%至45,713口。

英國金融時報1月31日報導,納瓦洛(Peter Navarro,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或稱:納瓦羅)在受訪時痛批德國透過嚴重低估的歐元匯率去佔美國與其歐盟夥伴的便宜。

英國金融時報2月5日報導,Ifo經濟研究所統計顯示,德國去年貿易順差逼近3千億美元、較中國多出500億美元,高居全球之冠。Schauble去年就曾表示,德國民粹右翼政黨「另類選擇黨(AfD)」的崛起,ECB總裁德拉吉實施的寬鬆貨幣政策得負一半的責任。

愛爾蘭時報4日報導,德國年度貿易順差金額高達2,700億歐元、GDP佔比逼近9%,遠高於歐盟設定的上限(6%)。

DIW經濟研究所所長Marcel Fratzscher指出,歐元兌美元的長期合理價格約為1.15-1.30。他說,ECB若能順從德國意願緊縮貨幣政策的話、歐元匯率就會走升。

美國財政部去年4月29日發布的「半年度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將中國、日本、南韓、台灣與德國納入觀察名單。報告指出,中國、日本、南韓與德國入榜是因為他們對美國享有顯著的貿易順差以及龐大的經常帳順差。

納瓦洛1月25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川普政府的目標是將製造業就業人數占比拉升至接近德國的20%。美國製造業佔整體非農業就業人口比重最近一次達到20%是在1982年5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