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川普凌晨3點大哉問、強勢還是弱勢美元好?學者搶答

評析:川普怎會問軍事將領經濟問題呢?太搞笑了吧?川普不是有一堆經濟顧問,及超強的財經內閣!?

匯率本來就是兩面刃,不可能同時討好沒所有人,聰明作法就要像台灣,讓匯率維持在一個區間上下震盪就好,而不是一昧地走升或走貶。

總括來說,就經濟利益而言,強勢美元利多於弊,但就政治問題而言則正好相反。就看川普看中哪一塊了。

川普凌晨3點大哉問、強勢還是弱勢美元好?學者搶答
MoneyDJ新聞 2017-02-09 13:21:35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想復興美國製造業,之前曾公開砲轟美元過於強勢,意圖壓低美元,提升美國出口商品的競爭力。不過從最新消息看來,川普似乎對於美元仍然拿不定主意,半夜打電話給幕僚求救。

美國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近日刊出一篇很有意思的新聞,消息人士透露,川普苦思美元該強或該弱對經濟較為有利,凌晨三點致電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尋求意見,佛林是退休將領出身,不了解經濟,回答請川普另尋高明,求教經濟學家。

消息一出,媒體為之瘋狂,爭相要給川普意見。Vox網站的看法是,要是川普想提高多數美國民眾的生活水準,應推行強勢美元;倘若川普想實踐競選承諾,復甦中西部製造業,或許弱勢美元較好。

George Mason大學經濟學家Tyler Cowen表示,美元走強會讓個人和機構的財富增加,打個比方,如果一個人養了很多馬,肯定會希望馬匹價格上漲。美元升強會提高美國民眾購買力,多數美國政界人士因此支持強勢美元。

但是強勢美元不利製造業,會讓美國生產的商品,在海外相對昂貴;而且也會讓外國進口商品在美國相形便宜,促使更多美國民眾購買外國商品,企業也轉往海外設廠。川普競選承諾之一是要振興美國製造業,弱勢美元確實有利達成此一目標。不過Cowen強調,多數美國民眾都不在製造業工作,這麼做是否有利,有待考量。

與此同時,美國Tufts University教授Daniel Drezner也在華盛頓郵報發文稱,川普的政策,包括增加基礎建設和國防開支、提高關稅或課徵邊境調整稅等,都會拉高美元。這是由於增加政府開支、減稅等,會提高通膨壓力,聯準會(FED)需要升息因應,由於其他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較寬鬆,資金為了尋求較高利率,將湧入美國,促使美元繼續升值。

川普固然可以在推特上發飆,但是只有短期效果,無法長期持續。若是真的削弱美元,可能需要實施資本管制,阻止資金流入,不過這會引發金融恐慌。Drezner表示,川普想減少美元貿易赤字,唯一的辦法是讓經濟崩盤。經濟衰退或蕭條,會讓美國減少購買外國商品,但是此一辦法愚蠢無比。

歐洲有不同看法,或專家悲觀預測,美元可能會在不到一年內出現類似1980年代的崩盤走勢。

CNBC 6日報導,倫敦智庫「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ffici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Forum,簡稱 OMFIF)共同創辦人David Marsh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過去四年有三年,美元的實質匯率一年升幅高達10%,估計美元再強一年左右,之後就會大崩盤,跟1980年代初期極為相似,而川普將無法藉此保護美國工人。

Marsh說,川普或許會跟五大工業國簽訂全新的廣場協議,聯手干預匯市,但這應該是很久以後的事,短期內川普可能四處尋找代罪羔羊,狠批他國操縱貨幣,包括中國、日本跟德國都會是他遷怒的對象,但千錯萬錯都不會是美國的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