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亞洲基建大戲 中國印度擔綱

評析:過去10年就一直是看中國與印度的表現!日本經濟狀況太差,其他國家規模都太小!

亞洲基建大戲 中國印度擔綱
2017-02-27 01:25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亞洲未來十年的基礎建設將由中國與印度引領風騷。中國的投資金額依然居首,但成長率將減緩。印度的絕對金額雖趕不上中國,但成長率可望提高,東南亞國家則將維持中度成長,日本僅小幅成長。

中國目前每年投資約1兆美元於基礎建設,預測到2027年時,基建支出將超過一年2.5兆美元,但無論是經濟加速朝消費導向轉型的正面因素,或因為金融風險升高引發的不利因素,都可能使中國的基建支出金額低於預估。

金融海嘯後,中國基建支出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力量,但效率明顯下降,國有基建企業的平均投資報酬率已降到僅3%。未來仍具有生產力的基建支出將聚焦於城市公共運輸、廢水處理及提升能源效率等領域。彭博資訊預測,基建年增率將由2016年的18%,降到2027年時的3%。

印度一年基建支出約1,850億美元。若經濟持續快速成長,而基建支出成長更高,估計2027年支出將達9,600億美元,成長逾四倍,但挑戰在於如何調度政府與民間資源以突破瓶頸。

印度交通及電力供應嚴重不足。 總理莫迪規劃智慧城市與高速鐵路網,但銀行業壞帳嚴重,且政治摩擦也提高落實基建落實的難度,且公共部門效率低落,更需要民間參與。彭博資訊預測,印度十年後的基建支出年增率將由目前的5%,增加到13%。

日本目前的支出主要為養護既有設施。短期支出重點是28兆日圓的財政擴張措施,加上2020年東京奧運會及開放博弈。人口減少是基建的最大拖累,日本未來十年的基建支出年增率預料將不到1%。

聯合國報告指出,2025年前,東南亞每年約需要基建支出約1,100億美元。彭博資訊預測,未來十年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泰國的基建支出年增率約5%,還可能更快。

東協將加強區域整合,需改善交通網與電力供應,但挑戰在於如何籌投資。中國口袋深,加上推動「一帶,一路」計畫,應有助於彌補各國的資金缺口。

亞洲基建支出 川普向媒體開戰
亞洲基建支出 川普向媒體開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