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國人正職均薪51K 10年新高 網友譏「見鬼了」

評析:版主懷疑的不是總薪資51241這個數字,而是總薪資與經常性薪資差距居然高達10167元。換算全年總金額就是122004元,幾乎是月薪的3倍!!換句話說,如果不是真的有這麼高的獎金(104估計去年年終獎金平均1.27個月,YES123估1.22個月),那就是網友說的:拿健康換來的--大量的加班(有加班費的還算慶幸,多的是賣命還沒加班費的!!)!!

長時間以來政府用低物價來讓民眾接受低薪的事實,再加上政府一向偏袒資方(誰執政都一樣!!)...看看韓國,人家今年最低基本工資一口氣上調7.3%,最低薪資135萬2230韓圜,約合台幣36645元,是台灣的1.744倍(台灣現在是21009元),就算把物價因素考慮進去,台灣的薪資還是低韓國非常多!目前上海基本工資是還低過台灣許多(目前是2190人民幣,今年調幅還沒公佈),但過去10年年年調幅都是2位數百分比(去年是10年來最低調幅,但也有8.4%!!)。就更不要說越南、印尼這些國家的調幅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網路查)!

低薪就是國恥,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

「離理想值2萬6千元」,這個數字是誰說的!!??

國人正職均薪51K 10年新高 網友譏「見鬼了」
蘋果日報 2017年02月25日   

【唐鎮宇╱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首度公佈,去年我國工業及服務業本國全時受僱員工薪資調查,在剔除外勞和打工族後,本國受僱正職上班族平均薪資(含獎金、加班費等)為5萬1241元,是可追溯調查以來10年新高。但消息一出,網友認為此薪資數據太高,直呼:「見鬼了!」學者分析,台灣受僱勞工薪資分佈不均,若多數人低薪、少數人高薪,高薪者薪資又很高,確實可能使平均值偏高。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侯美鈴說,因外籍勞工與部分工時勞工(打工族)人數逐漸增加,為呈現國人全時員工薪資成長狀況而首次估算此數字,將原本的受僱員工薪資調查扣除產業外勞、白領外勞與部分工時者數據,家事外勞本來就不在薪資調查範圍內。因調查2007年起才增部分工時問項,數字僅能推回到2007年。

算入物價反下滑

統計顯示,去年我國受僱正職上班族經常性薪資(本薪)為4萬1074元,加上獎金和加班費的平均薪資為5萬1241元,均是10年來新高。但若考慮同期物價,實質平均薪資僅剩4萬8755元,反較前年下滑。 

「拿健康換來的」

若將全體勞工都納入調查,去年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為3萬9238元,平均薪資為4萬8790元,也都是歷年新高,但若扣除同期物價漲幅,去年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萬7334元,實質平均薪資為4萬6422元,均不如16年前的水準。

消息傳出,網友諷刺說:「見鬼了」,「我跟比爾蓋茲平均起來,我還是台灣首富勒!」也有網友說,這代表台灣貧富差距確實很大。從事物流業的勞工金先生說,雖然當物流士薪資差不多也有4、5萬元,但工時很長,「就算領這麼多有什麼用,還不是拿時間跟健康換來的!」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觀察,台灣受僱勞工薪資並非均勻分佈,若多數人低薪、少數人高薪,高薪者薪資又很高,再加上剔除打工族、產業外勞等較低薪者,自然會讓整體平均值更加偏高。

基本工資應提高

辛炳隆說,調查顯示,本國正職上班族非經常性薪資(加班費、獎金等)佔總薪資達20%,代表越來越多僱主用「低底薪、高獎金」方式規避經營風險,而勞工為了多賺錢就會增加工時,可能是台灣勞工過勞的來源之一。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台灣貧富差距仍然很大,過去基本工資提高雖有緩步改善低薪的效果,但離理想值2萬6千元仍有段差距,若基本工資能夠大幅提高,才能有效解決低薪問題。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