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資金輪動!垃圾債ETF年初迄今大失血 投資等級債吸金

評析:這波高收債真的市場太多了,但隨著市場景氣好轉,雖然漲過頭了,但不至於有立即性的危險,當下高收債ETF的拋售只是部分投資人獲利了結,不代表整體市場的樣貌。從整體資金動向來看,美高收最近兩周資金還是在持續流入。

目前資金流入最多的,確實就是投資等級債,其次則是新興市場債。若以類別指數來看,新興本地債表現最好,今年迄今漲幅已高達4.19%,更勝CCC垃圾債。

眼下的風險,就看美國是不是會提前升息,否則6月以前應該不致於有大問題。

資金輪動!垃圾債ETF年初迄今大失血 投資等級債吸金
MoneyDJ新聞 2017-02-17 15:32:2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投資等級公司債ETF今(2017)年重獲投資人青睞,年初迄今已吸金數十億美元,至於去年大漲的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ETF,則遭到拋售。

MarketWatch 16日報導,規模最大的投資等級公司債ETF──iShares iBoxx投資等級公司債券ETF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為LQD.US),年初迄今已進帳24.6億美元。另一檔Vanguard短期企業債券指數基金(Vanguard Short-Term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為VCSH.US),年初迄今也吸金9.454億美元。

相較之下,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卻在同期間內失血了11億美元。PIMCO 0-5年高收益公司債券指數ETF (PIMCO 0-5 Year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Index ETF,代號為HYS.US)也失血了2.372億美元。

投資等級債的報酬去年遜於高收益債,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兩者的差距更是明顯,這樣的情況延續至今。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年初迄今,投資等級債的ETF如LQD和VCSH,股價僅上漲0.22%、0.38%,去年也僅上漲2.78%、0.48%。

相對地,高收益債ETF如HYG、HYS,年初迄今股價就上揚了1.31%、1%,延續去年7.41%、8.99%的漲勢。

分析師則認為兩者都需謹慎以對。Guggenheim 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投資等級公司債的殖利率雖然比六個月前吸引人,但大家仍不可大意。低利率環境使投資人願意承受較高風險、交換更高的殖利率,這樣的狀況也許能使利差繼續收斂,但債券的保護結構變弱、槓桿又增加,未來恐怕會遭到降評。

Guggenheim還說,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最近已來到極低的位置,未來也許將出現驚動投資人的事件,進而衝擊已經漲多的高收益債,不可不慎。由於市場早已將經濟復甦的預期反應完畢,一旦經濟數據不如期待,那麼高收益債很可能會受傷。

美國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過去三個月大幅走高,表現遠勝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後遭到拋售的公債。不過,策略師警告,高收益債漲勢過於兇猛,近期有拉回修正之虞。

CNBC 2月2日報導,Miller Tabak證券策略師Matt Maley在接受專訪時指出,高收益債漲勢已高,殖利率如今下降至2013年、2014年的低點附近,而在當時,高收益債過了不久即開始拉回。

Maley說,高收益債2013年拉回了7-8%,2014年則在油價重挫的衝擊下慘跌20%;他不確定高收益債是否將有類似的拉回行情,但估計應會在某個時點出現5-6%的修正。

其他分析師也發出警告,尤其是近來走勢超強的「CCC」危難評級垃圾債。過去一個月來,CCC等級垃圾債大漲了2.5%之多。

barron`s.com報導,Mint Partners分析師Bill Blain 2月2日發表研究報告警告,CCC等級垃圾債近來走勢意外強勁,假如川普實施稅改,發行這些垃圾債的企業可能會因為無法抵減所有債息而受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