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2月7日星期二

Q1美GDP估火爆成長3.4%!費城Fed:3月有升息可能

評析:從1月分以來各種已公布經濟數據來看,根本看不出來第一季經濟可以這麼熱!!3月升息的機率根本微乎其微。

Q1美GDP估火爆成長3.4%!費城Fed:3月有升息可能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2/07 17:100

亞特蘭大 Fed 預估第一季美國GDP成長率為3.4% 圖片來源:Atlanta Fed
亞特蘭大 Fed 預估第一季美國GDP成長率為3.4% 圖片來源:Atlanta Fed


《彭博社》報導,美國聯準會 (Fed) 費城分行主席哈克 (Patrick Harker) 週一 (6 日) 表示,Fed 的貨幣政策走向,主要還是需要依傍著美國經濟前景而行,但是以目前美國經濟的狀況來看,三月份 Fed 確實有「潛在升息」之可能。

哈克指出,鑒於當前美國勞動力市場持續強勁,上週五 (3 日) 公布的新增非農就業數字更是超出市場預期,同時 GDP 規模及 GDP 增長率亦是圍繞的諸多利好消息。

如置頂圖所示,執掌美國 GDP 預測的亞特蘭大 Fed 最新預計,2017 年第一季美國 GDP 經季節調整之季增率 (SAAR) 將再度成長 3.4%,顯示第一季美國經濟成長率表現仍是十分亮眼,哈克對此認為,三月升息確實有潛在可能。

而進一步談到當前市場的通膨預期激升,當前十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已勁揚至 2.05% 一線,那麼 Fed 目前的利率水準,是不是可能已經落後市場,哈克對此解釋:「我並不認為 Fed 的反應已經落後美債殖利率曲線,但是我也不願看到這種情況發生。」

十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 圖片來源:Fred
十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 圖片來源:Fred

再談到川普新政府的貿易保護政策、新增基礎建設計劃,可能對美國經濟前景造成的變化,哈克對此分析,川普政府的基礎建設計劃、貿易壁壘政策,目前都尚未公告明確的細則,但是哈克認為,無論是基礎建設計劃還是貿易保護政策,對美國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都將取決於這些計劃「實施規模之大小」。

Fed 費城分行主席哈克在 2017 年的利率決策會議上,擁有投票權,而哈克也是近期以來,第二位向市場表態 Fed 三月有「潛在升息可能」之 FOMC 票委。

此前 Fed 芝加哥分行主席伊文斯 (Charles Evans) 曾在上週五 (3 日) 表示,預期在未來數年之內,美國失業率可能將下滑至 4.25%,低於長期充份就業均值 4.7%,伊文斯認為,對此 Fed 應該繼續緩步升息,以防範美國經濟的下行風險,避免將來 Fed 需要再度重返 0 利率水平。

在上週的專訪上伊文斯並未明確表態是否支持三月升息,但是伊文斯表示,Fed 倘若在 2017 年真的升息三次,那麼也不會太令人難以置信。

據最新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當前市場預期 Fed 在三月升息的機率僅 8.9%,但是六月升息之機率已達 64.8%,顯示多數期貨交易員預計 Fed 將可能於今年六月再度出手升息。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Fed於六月升息之機率達64.8% 圖片來源:CM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