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2月19日星期日

美生技股本益比剩14倍、10年低!下半年料掀整併潮?

評析:之前川普說要砍掉歐記健保,但當選後卻只是「限制」歐記健保,所以市場出現利空出盡行情。未來生技股還有沒有機會起死回生,就看川普倒底要限制到甚麼程度了。

美生技股本益比剩14倍、10年低!下半年料掀整併潮?
MoneyDJ 新聞 2017-02-1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當選隔天 (2016 年 11 月 9 日),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 NBI) 隨即狂漲近 9% 慶賀,川普之後雖抨擊藥價太高,還說要由政府出面跟藥廠談判,但生技類股卻在諸多利空打擊下緩步走堅、甚至創下五個月高。

不過,市場人士卻相當悲觀,今 (2017) 年不但拋售生技股 ETF,甚至大手筆放空。只是,若以 NBI 生技指數年初迄今已大漲 11% 的情況來看,投資人恐有被軋空之虞。分析師認為,生技股本益比已經相當低,基本面又良好,下半年有機會因產業整併而跳高,但短期內的類股表現,可能會受川普政策影響而波動。

barron`s.com 17 日報導,根據 XTF.com 的統計,今年以來,空方的 Direxion 每日三倍放空標普五百生技 ETF (Direxion Daily S&P Biotech Bear 3x Shares,代號為 LABD.US) 吸金近 9,500 萬美元,多方的 Direxion 每日三倍做多標普五百生技 ETF (Direxion Daily S&P Biotech Bull 3x Shares,代號為 LABU.US) 卻失血 1.5 億美元。

然而,生技股卻未如空方期望走軟。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三倍放空的 LABD 17 日下挫 3.17%、收 11.01 美元,創掛牌 2015 年 5 月掛牌以來新低。三倍作多的 LABU 17 日反而大漲 3.16%、收 49.03 美元,創 2016 年 11 月 14 日以來收盤新高。

另一方面,NBI 生計指數昨 (16) 日下滑 0.7%,今日反彈 0.52%、收 3,080.40 點。NBI 15 日收盤 (3,086.17 點) 甫創 2016 年 9 月 27 日以來收盤高。

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Michael Yee 指出,生技類股的前景其實仍看俏,但由於整體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今年必須仔細選股才能致勝。他認為,隨著營收成長、本益比緩步上揚,生技類股的報酬率大概會在 10-15% 區間震盪,下半年則有機會因產業整併趨於明朗而突破前高。

短期內,Yee 則警告,即使產業基本面仍佳、本益比也相當便宜,政治因素仍恐干擾健康照護類股的股價,並帶來動盪不安的環境。根據他的計算,生技類股的本益比已下滑至 14 倍,接近 10 年低點,也低於標準普爾 500 指數和製藥類股。

Yee 看好的生技類股包括 Celgene、Biogen、Vertex Pharmaceuticals 以及 Biomarin Pharmaceutical。

MarketWatch 17 日報導,FactSet 統計顯示,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以未來 12 個月每股盈餘預估值 (133.49 美元) 來計算的本益比,已在週五收盤時拉升至 17.6 倍,創 2004 年以來新高。FactSet 數據顯示,2017 年標普 500 的本益比,已經高於 5 年、10 年、15 年和 20 年的平均值(分別是 15.2 倍、14.4 倍、15.2 倍、17.2 倍)。

川普甫於週四 (2 月 16 日) 在白宮召開的記者會上宣布,健保改革法案最快 3 月初至 3 月中旬就能發布,健保改革法案最快 3 月初至 3 月中旬就能發布。CNBC、MarketWatch 報導,川普在記者會上聲稱,共和黨會撤除歐記健保並提出替代方案,然後再針對稅制進行改革。川普說,基於法令和預算案規定,健保改革的提交時間,必須比稅改還要早。

眾議院議長萊恩 (Paul Ryan) 週四稍早則提出更為樂觀的時間表,聲稱國會休會期在下週結束後,共和黨就會提交歐記健保的撤除和替代法案。

路透社、MarketWatch 等外電報導,白宮發言人史派瑟 (Sean Spicer) 曾於 2 月 7 日在一場記者會上指出,川普有意讓聯邦醫療保險 (Medicare) 出面,代表民眾跟藥廠談判藥價,而川普也會運用自身的談判專長,促使藥廠壓低價格。

不過,川普本身是談判專家,他在要求藥廠降價的同時,也願意做出讓利,加快新藥上市的速度,這兩者互相抵消,應該能讓生技業者從中取得平衡。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MarketWatch 1 月 31 日報導,在美國,藥廠得進行冗長的臨床試驗來證明藥品安全有效,根據美國藥品研究和製造商協會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and Manufacturers of America) 統計,一款新藥平均得因此花上 10 年研發、耗資 26 億美元才能核准上市。

對此,川普 1 月 31 日對業界主管說,他會在近期派人接管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優先加快核准程序,未來藥品不必再花 15 年才能通過審核,新藥核可的速度會快上許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