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美股下殺禍首:小摩憂1987年股災重演、新債王按讚

評析:9月確實有很多需要密切注意的大事(FED、ECB利率會議,蘋果可能推出iPhone 8...),市場也確實高到令人擔心,但就會發生1987年股災重演??

當年美國政府對市場進行干預(匯市、債市),成為引爆崩盤的關鍵。現下9月FED可能又將宣布縮表或升息,但歷史就會重演嗎?

現下市場已比當年健全許多,尤其2008年的教訓後投資人更加小心謹慎,避險管道也越加完善...漲多回檔修正在所難免,但瞬間暴跌20%以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美股下殺禍首:小摩憂1987年股災重演、新債王按讚
MoneyDJ新聞 2017-07-28 09:19:3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股波動率極度壓縮、那斯達克指數嚴重超買,股市接下來可能有大震盪?摩根大通(JPMorgan,通稱小摩)警告,美股如今有許多現象都跟1987年崩盤前夕相當類似,有鑑於9月全球央行即將舉行關鍵的貨幣政策會議、市場風險可能飆高,建議投資人還是先避險為宜。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有類似看法,他還購入賣權避險。

CNBC、Zero Hedge報導,摩根大通量化暨衍生性金融商品策略師Marko Kolanovic 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美股波動率創下歷史低,不少交易策略(例如選擇權避險、目標波動性、商品交易顧問(CTA)、風險平價等)也開始增加槓桿,這些策略跟1987年當時流行的資產組合保險(Portfolio Insurance)策略特色極為相似,兩者都以「設定停損單」(stop loss order)為核心。

Kolanovic說,截至週三(7月26日)為止的兩週期間,VIX每天都收在10點以下,如此低迷的波動性,自1983年起就未曾出現過。他擔憂,一旦美股下滑,將促使高度槓桿的投資人拋股止血,重演1987年的慘況。

除此之外,Kolanovic也觀察到,個股和整個類股的關聯性過去一年逐漸降低,跟1993年、2000年的狀況相當類似。1993年和2000年剛好都是美股崩盤的前一年。他指出,市場波動率來到歷史低,暗示美股可能已非常靠近轉折點。

全球央行也很可能會在近期內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Kolanovic說,全球三大央行都會在9月份舉行重要的貨幣政策會議,因此9月的風險正在逐步增溫,建議投資人最好為多方的股票部位進行避險。他建議大家購買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賣權,履約價設定在2,450點,以防美股下殺。

部分交易員聲稱,Kolanovic的報告開始在交易大廳流傳,是導致美股週四(7月27日)翻黑下挫的部分原因之一。

恐慌氣氛聞訊跳高。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昨(26)日盤中下探8.84點、創歷史盤中低,今日盤中卻飆高19.8%至11.5點,終場漲幅則收斂至5.31%、以10.11點作收。

無獨有偶,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聲稱,他才剛在幾天前購入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賣權。

路透社報導(見此),岡拉克27日在受訪時表示,就在「恐慌指數」VIX滑落至1993年12月低點之際,他也在幾天前買進了五個月期的標普500賣權,雖然購入第一天就賠錢,但之後就開始大賺、簡直就像有人送錢給你。他認為,美股已經進入淡季,VIX也實在太低,因此標普500賣權等於是做多波動性。

岡拉克並說,他仍握有黃金部位,金價跟比特幣、亞馬遜(Amazon.com)等已經大漲許多的資產相比,仍然相對便宜,未來有機會攀高。

從技術指標來看,那斯達克指數也已來到超買區。CNBC報導(見此),那斯達克指數的14天相對強弱指標(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已跳升至99.33點,為20年首見,顯示指數已嚴重超買。不只如此,那斯達克指數也較200日移動平均線高出12%、比50日移動平均線多出近4%,乖離率相當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