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指考生暢談「亡國論」 閱卷師批:毫無論述根基

評析:「高達9成學生都以台灣為負面材料,談到台灣人才外流、鎖國」,忙於聯考的年輕學子們還都可以了解到台灣此一問題的嚴重,台灣有救了!!

反倒是大學教授鴕鳥心態,甚至粉飾太平,才令人擔心...

指考生暢談「亡國論」 閱卷師批:毫無論述根基
2017-07-16 18:20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106年大學指考已結束,負責閱卷的東華大學教授楊翠日前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今年「國際人才流動」的論述題,有高達9成學生都以台灣為負面材料,談到台灣人才外流、鎖國,甚至有人說「亡國危機就在眼前」。楊翠表示看完將近700篇的「亡國論」,只見考生毫無論述根基,卻說得「台灣島上一片烏雲」,彷彿是島民不證自明的共識,此文一出,馬上引起網路一陣熱烈討論。

楊翠指出,她參與指考國文科閱卷將近750份,閱完走出闈場,感到精神疲憊,原因就在於其中一題關於「國際人才流動」的論述題,雖然題幹並沒要求談台灣,卻有9成考生都以台灣為反面材料,包含台灣鎖國、故步自封、不願開放自己、不知引進國際人才,導致競爭力降至最低點,從而誘使國內人才大量外流,人才不願留在沒希望的台灣,甚至有人說,亡國危機就在眼前。

「沒有任何一位考生提出任何一個數據,證明國際人才進不來,國內人才流光光。」她認為,考生並未提出任何有效論證,卻說得台灣島上一片烏雲。好像這是一種常識,是定律,是不證自明的島民共識。她表示這種論調連看三天,被洗腦700次,走出闈場,像她向來正面思考的人,都覺得台灣真的快亡國了,沒救了。

楊翠認為,台灣真的沒那麼差。2017年的台灣,也絕非歷史低點,問題應是出在媒體總是傳遞負面消息,同時她也認為題目出得不好,考生與閱卷者都是無辜的。文章一出,湧進大量網友在下方留言,有人為考生緩頰,認為指考當下不能翻閱資料與文獻,該如何分析政策背景、提出數據佐證?也有人認為與其怪媒體,不如怪考試政策有問題。

對於論述的內容,有人認為外國條件比台灣優渥、中國以數倍條件聘請台灣優秀人才都是事實;有人則自認運氣很好能生在台灣,因為台灣的治安好、人民友善;也有人認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觀點,即使不認同,也必須尊重別人的想法。

對此,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表示,最近幾年,的確常有教師聘了沒報到,或是因人生規劃提早離開,或多或少能感覺到人才外流。他認為關鍵在於台灣的產業缺乏完整性,而薪資低迷也是原因之一。

他回想,早期1970年代,台灣的發展還沒起飛時,人才外流得最嚴重,但是到後來台灣經濟繁榮之後,許多人才都回國了,所以關鍵還是在於大環境能不能與其他國家相較,他認為,人才流失是短期的現象,要看的是長遠的發展,若人才有流出與流進,最後能學程經驗歸國,反而是一件好事。

他認為,台灣目前的半導體與生醫產業都還有發展的空間,建議科技部與教育部要共同研議,找到年輕人的未來定位,才能讓人才走出適合的路。張慶瑞說,對於目前師資外流的情況,目前已請各學院統計,預計再2至3周可有初步結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