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無懼減債!債券基金超夯、吸金額快追上去年全年

評析:6月以來債券型基金又買超了313.4億美元!!

資金持續流入債券,主要原因還是投資人擔心股市漲幅已高,這點從投資等級債已連續31週淨買超可看出。此外,新興市場債也持續25週買超,顯然也是擔心美國等成熟國家的狀況。

無懼減債!債券基金超夯、吸金額快追上去年全年
MoneyDJ新聞 2017-07-24 13:40:47 記者 陳苓 報導

國際央行蠢蠢欲動,準備讓利率走向正常化,照理說應該不利債市,不料債券基金依舊吸金,今年前五個月湧入的資金快要超過去年全年。

金融時報24日報導,晨星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國際債券基金的吸金額為3,750億美元。今年1~5月,債券基金就吸金3,550億美元,逼近去年年度總額。債券基金超夯,今年前五個月流入資金,已經勝過2013年、2015年全年。專家解釋,這是因為當前利率太低,現金幾乎沒有殖利率可言,迫使投資人轉往他處尋求殖利率。

然而,各大央行不是宣佈升息,就是準備減少購債,債市可能陷入動盪。美銀美林7月份調查顯示,專業經理人認為,全球債市崩盤是目前最大尾部風險。空頭憂心忡忡,呼籲減碼,但是多頭信心滿滿,高呼毋需多慮。

Aviva Investors固定收益全球主管Dan James表示,許多債券投資人押寶央行政策將緩慢轉變,市場會有足夠時間計入政策變化帶來的價格影響。債券基金錢潮洶湧,部分由於投資人預期,利率正常化措施將被動進行。

先前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表示考慮減少購債,引發小型減債恐慌。之後官員態度轉趨謹慎,言論極為溫和,帶動債市行情再次回溫,殖利率一路下跌。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7月2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1個基點至1.340%;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低3.4個基點至2.23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7個基點至2.802%,五天來的跌點為10.8點,創3月24日以來之最。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儘管歐央(ECB)總裁德拉吉強調通膨未見起色,市場對於德拉吉的鴿派態度仍有疑慮,20日歐元衝上兩年新高,投資人擔心歐洲幣值過強不利出口,歐股下挫,資金轉往債市。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下跌2.8個基點至0.50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