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G7中負債最重!加拿大7年來首度升息 經濟受得了嗎?

評析:鄰國升了這麼多,加拿大能不升嗎?硬著頭皮也得升...

G7中負債最重!加拿大7年來首度升息 經濟受得了嗎?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7/13 17:000

加拿大央行周三 (12 日) 宣布接近 7 年來首度升息行動,恐怕會重擊長期習慣低利率而債台高築的加國民眾。加拿大家戶負債比目前已高居 7 大工業國集團 (G7) 之首,分析師警告,由於加國央行預料將繼續升息,加國房貸戶現在應該要開始減債了。

加拿大央行周三將官方利率調高一碼,由 0.5% 調升至 0.75%;加國 5 大商業銀行包括加拿大皇家銀行 (RBC),隨後也將主要放款利率由 2.7% 調升至 2.95%,周四起生效。

加國債務顧問公司 Credit Canada Debt Solutions 執行長 Laurie Campbell 表示,對一戶背負 50 萬加元 (39.3 萬美元) 房貸的加拿大家庭而言,這次升息很可能造成每月支出增加 100 美元。初步雖然不構成問題,但由於今年央行預料還會再升息,而加國民眾儲蓄率低又缺乏退休金規劃,恐將出現更多破產。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提供的數據,上個月加拿大家戶負債與可支配收入比達 1.67:1;且自從 2009 年加國房市泡沫膨脹以來,家庭負債總額已大增 51.5% 至 2 兆加元,當中房貸占比達 66%。

就連加拿大央行也警告,民間負債創新高加上房價飆漲,對加國金融體系構成風險。該行在周三的利率決議聲明中承認,目前加拿大經濟受到升息的影響可能更勝以往,歸咎於家庭負債高漲;因此接下來必需謹慎觀察升息後經濟的反應如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