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澳幣從2年高回挫!RBA滅火:澳洲沒有跟進升息的必要

評析:這兩天才說過,澳洲當下經濟狀況不好,沒有升息的條件。加上昨天鐵礦砂暴跌3%多,澳幣當然要吐一些出來...

澳幣從2年高回挫!RBA滅火:澳洲沒有跟進升息的必要
MoneyDJ新聞 2017-07-21 12:54:4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澳幣最近在市場猜測澳洲央行(RBA)可能跟進美國和加拿大升息、美元重摔和鐵礦砂報價飆漲的激勵下狂升,但RBA副行長Guy Debelle今(21)日出面滅火,聲稱海外利率上升、並不代表澳洲也要跟著升息,消息傳來衝擊澳幣回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澳幣兌美元21日開盤迄今最低一度貶至0.7874,貶幅多達1.04%。澳幣兌美元自7月7日低點(0.7569)起算,至7月20日盤中高點(0.7989)為止,短短9個交易日昇幅已高達5.55%,而7月20日的盤中高、更是自2015年5月19日以來的最高價。

英國金融時報、澳洲金融時報、雪梨晨鋒報等外電報導,Debelle 21日在Adelaide市發表演說時指出,目前的利率與澳洲的政策目標頗為相符,雖然他國的貨幣政策,的確會讓RBA的評估受影響,但這終究只是央行考量的其中一環,更何況美國和加拿大的利率,目前也仍低於澳洲。

Debelle並說,雖然RBA 7月會議記錄中,曾提到中性名目利率為3.5%,但這並非暗示央行打算緊縮貨幣政策,大家別過度解讀。

Capital Economics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可能會在年底促使鐵礦砂報價回落至每噸50美元,進而拖累澳幣。該證券猜測,RBA在2019年到來前恐怕都不會升息,當人們認清這個事實、再加上鐵礦砂報價下滑,澳幣兌美元可能會拉回至0.70。

Business Insider 7月19日報導,Commonwealth Bank資深貨幣策略師Elias Haddad就曾說,雖然鐵礦砂報價續漲3%、美元指數重摔,是澳幣昨日大漲的部分原因,但市場猜測RBA或許會提前升息,才是最重要的推手。

Haddad直指,RBA設定的中性名目利率為3.5%,市場據此解讀,央行進度已落後、可能得在短期內升息。不過,他認為投資人實在不必看到黑影就開槍,市場對RBA最新發佈的貨幣政策會議紀錄有反應過度之嫌,因為RBA雖然把中性利率納入長期考量,但短期利率政策仍會依據經濟環境的變化去調整。也就是說,RBA並無立即調整現金利率(cash rate)的理由,估計要等到明年第4季才會升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