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俄股強彈!地緣風險紓解、長線投資人未離場 已超賣?

評析:漲幅也還好而已。俄羅斯基本面是有在轉好,美國的新一波制裁也不痛不癢的,但關鍵還是油價上不去...

俄股強彈!地緣風險紓解、長線投資人未離場 已超賣?
MoneyDJ新聞 2017-07-13 12:41:3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俄羅斯經濟目前大致仍穩,股市卻一路崩落至一年前低點,今(2017)年上半跌幅多達13.14%,表現比深受政治風暴影響的巴西還要差。細究原因,俄股似乎是受到美俄關係能快速融冰的美夢落空、以及市場憂心西方國家恐對俄國施加新一輪制裁的影響。

不過,專家認為,俄國股市已經跌至超賣區、長線投資人也不願離場,現在拋售俄股的風險、恐怕會比買進還要高。

原物料分析師Oleh Kombaiev 12日在Seeking Alpha撰文指出(見此),從經濟基本面來看,俄國大致表現還不錯。5月工業生產年增5.6%、創三年高,雖有部分是受到今年工作天數較多、天候異常寒冷提振了公共事業等一次性因素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俄國的工業、農業、營建、零售這四大重要產業竟全面回溫,是兩年來首見。其中,俄國5月的零售總額年增率從4月的0.1%增加至0.7%,轎車銷售量更較去年同期跳增15%、高於4月的7%,表現相當強勁。

Kombaiev認為,投資人錯以為美俄關係將快速融冰、又擔憂西方國家恐實施新一輪制裁,是俄股崩落的主因。過去四個月,資金持續從追蹤俄股的基金和ETF出走。然而,若以更大的格局來看,卻可發現外資並未大量出逃,從2016年6月起算,流入俄股的外資累積總額持續增加,目前已來到30多億美元。這代表長線投資人對俄股仍然有信心、不願離場。

Kombaiev直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到訪後,立即在5月啟程訪問俄羅斯,顯示歐盟其實暗自希望修復跟俄國的關係。有趣的是,最近有謠言傳出,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跟梅克爾已經同意派出維和部隊,在烏克蘭東部駐紮,希望能化解此區的緊張情勢,而烏克蘭總統也有化解衝突的意願。

基於上述原因,Kombaiev相信,雖然俄股因為政治因素、風險仍高,但目前其實已經遭到低估。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以美元計價的俄羅斯RTS指數12日大漲2.41%、收1,025.68點,創6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