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脆弱五國」不再脆弱 新興市場資金缺口收窄

評析:當年就說過,脆弱五國自始至終就是個鬼扯的組合!!有心人士為了想做空,硬湊出來的無聊議題罷了!尤其印度、印尼何時脆弱了!!??

單以經常帳赤字比例高低就能認定一國經濟是否脆弱,未免太可笑!!2005年美國經常帳赤字高達6.5%,但當年美國經濟成長率高達3.3%。說2013年印度經常帳赤字超過5%,但當年印度經濟成長率6.6%,且接下來經濟成長率一年高過一年!!

去年美國經常帳赤字創了2008年以來新高,來到2.5%,今年Q1更進一步上升到2.6%,那我們是不是應該也說美國脆弱才是!?

總有人喜歡以似是而非的觀念,故意曲解一些數據,說穿了無非就是想擾亂市場!!套句版主常說的:欲跌其股,何患無詞?謠言一出,再經過無知媒體的加油添醋,沒事都會變有事!!

「脆弱五國」不再脆弱 新興市場資金缺口收窄
路透新聞部2017年7月24日 

路透倫敦7月24日 - 全球利率在上升,但投資者的回應卻是在今年向新興市場注入1,000億美元。

理由?新興市場「脆弱五國」2013年拋售背後巨大的國際收支赤字現已不再是問題。

2013年中期關於美國可能削減寬鬆貨幣政策的暗示,引發全球市場「縮減恐慌」。印尼、巴西、印度、土耳其和南非這五個新興經濟體,因為依賴外國資本來填補融資缺口,所以受創最為嚴重。

「脆弱五國」當時的經常帳赤字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以上,印度、土耳其和南非更是達到5%甚至更多。

國際收支平衡危機構成真正風險,在美國做出削減暗示後,「脆弱五國」本幣及股市大跌10-20%。

自那以來經濟成長放緩,匯率走弱和經濟改革已削減了經常帳赤字,一些情況下甚至到達了2013年水準的四分之一。所有這一切意味著外匯需求減少:

由此而產生的結果是,今年以來新興股市和債市是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 tmsnrt.rs/2sHqcF2 )
Global asset performance year-to-date and since the Brexit vote

「這是削減恐慌以來新興市場基本面最重大的一項改善,經常帳正回到2005年以來的水平,」高盛全球外匯及新興市場策略聯席主管Kamakshya Trivedi稱。

「我們所有的研究均顯示,這是新興市場表現出韌性的一個重大原因;新興市場已吸收了近期無數的衝擊,無論是特朗普恐慌,還是過去一個月核心利率的快速變化,」Trivedi稱。

他指的是去年11月特朗普當選總統後引發的市場拋盤,以及近期德國和美國公債收益率漲至數月高位。

脆弱五國圖表:tmsnrt.rs/2eHaPrP


根據瑞銀數據所制成的圖表,不含中國在內的19大新興經濟體目前顯示經常帳盈餘約1.5%,而2013年時還是赤字超過0.5%。

另一份匯豐研究顯示,就算將匯率貶值及成長放緩納入考量,經常帳盈餘仍相當於GDP的近1%,2013年時則是呈顯小幅度赤字。

匯豐表示,在其分析的18個國家當中,有12個國家的經常帳較2013年明顯改善,僅有三個國家惡化。

部分國家仍令投資人感到擔心,哥倫比亞原本不在脆弱五國名單之內,但其經常帳赤字相當於GDP之比已經擴大至4%;土耳其的經常帳與GDP之筆仍超過4%,因擴大經濟成長的政治壓力導致其無法像其他新興市場那樣縮小融資缺口。

「我們認為,與其他新興市場不同的是,沒有多少跡象顯示土耳其里拉面對外部衝擊時的脆弱性下降,」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團隊表示。

各新興市場的經常帳狀況:tmsnrt.rs/2gWgATj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