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飆新高!S&P科技股漲破網路泡沫水準 17年來變多少?

評析:確實S&P 500科技指數創新高與NASDAQ創新高意義大不相同。

雖然媒體常說「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實際上是一綜合指數,是以那斯達克交易所的所有上市公司編製而成(實際上還是有小部分被排除),成分股有數千檔且涵蓋各種類股,而非只有科技股。

但S&P 500 IT 指數成分股只有68檔,且是從S&P 500的500大企業中挑選出來科技相關類股所構成,更能精確反映科技產業的現況。不過前10大成分股就佔了64%的權重,明顯過於集中。一旦這些高權值股回檔,將會造成指數大幅滑落。

結至6月底S&P 500 IT 指數本益比約23.36倍,目前(結至7/21)整體S&P 500指數本益比約24.5倍,NASDAQ指數本益比約30.2倍,說低也不算低。還能走高多久,還是要回歸實際業績面。

飆新高!S&P科技股漲破網路泡沫水準 17年來變多少?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7/20 17:500

由美國股市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科技成分股組成的 S&P 500 IT 指數 (SPLRCT-US),周三 (19 日) 收盤站上空前新高 992 點之上,超越 17 年前網路泡沫巔峰時的水準。凸顯今日科技類股火熱的情況,以及可能過熱的疑慮。

S&P 500 IT指數歷來走勢圖。(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S&P 500 IT指數歷來走勢圖。(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S&P 500 IT 指數周三上揚 0.56% 收在 992.29,超越 2000 年 3 月 27 日創造的史上最高收盤價 988.49。該指數是比 Nasdaq 綜合指數更能夠純粹衡量美國大型科技股表現的指標,今年來累積漲幅已達 22.82%;同時間以科技股為大宗的 Nasdaq 指數則僅上漲 18.5%,但周三也同樣收在歷史新高 6385.04 點。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 S&P 500 IT 指數的成分與 17 年前大不相同。當時還沒有臉書 (Facebook)(FB-US),而最熱門的科技巨擘公司則是思科 (Cisco)(CSCO-US)、微軟 (Microsoft)(MSFT-US)、英特爾 (Intel)(INTC-US)、甲骨文 (Oracle)(ORCL-US) 及 IBM (IBM-US)。

如今微軟仍在頂尖科技股名單行列,而 iPhone 製造商蘋果 (Apple)(AAPL-US)、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GOOGL-US)、臉書及亞馬遜 (Amazon)(AMZN-US) 則是新的科技巨擘。這 5 家企業目前的股價,也都處於歷史上最頂峰的水準。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 (S&P Dow Jones Indices) 高級指數分析師 Howard Silverblatt 表示:「這已經不是你父親那個時代的股市,不是 Y2K 的年代。指數的成分與特徵都不同了,現在這些科技企業的獲利比當時穩固許多;如今可以談論本益比 (P/E),不像當時只能說『我還沒賺到錢』。」

現在的 S&P 500 IT 指數成分企業,預期可為 S&P 500 指數今年第四季整體獲利貢獻逾 25%;反觀 2000 年上次指數觸頂時,貢獻比例僅 15%。而目前 S&P 500 IT 指數價格相較於預估今年全年獲利的本益比只有 19 倍,但在 17 年前卻高達 73 倍,使得一些專業投資人並不擔憂眼前科技股「泡沫破裂」。

聯博 (AllianceBernstein) 美國密集成長基金 (US concentrated growth fund) 投資長 Jim Tierney 指出,他們還想持有科技股,因為這是獲利成長仍舊強勁的產業之一,且成長正在加速而非減速,股價最終也將跟隨反映獲利,所以不可錯過。

Columbia Threadneedle 投資組合經理人 Rahul Narang 亦表示,目前這些領先科技企業的業務模式,是他們歷來見過數一數二的。Silverblatt 則補充,美股科技企業第二季獲利展望強勁,可能繼續協助支撐股價一段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