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消費、企業支出報喜 美國Q2經濟成長 季增2.6%

評析:2.6%是環比年化數據,第一季則由1.4%下修為1.2%。

同比年率則為2.1%,第一季由2.1%下修為2.0%。表現其實與第一季差不多而已。(環比是因為第一季太低,才顯得第二季較好)

因為表現平平,昨天(7/28)美股小漲小跌。

消費、企業支出報喜 美國Q2經濟成長 季增2.6%
工商時報2017年07月29日 04:11 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消費、企業支出報喜 美國Q2經濟成長 季增2.6%
美GDP季增年率

美國商務部週五公佈,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通膨及季節調整後,季增年率擴大至2.6%,主因是消費及企業支出雙雙成長。由於數據未如預期強勁,美元持續疲軟,美元指數下滑0.36%,來到93.56。

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預期第2季GDP季增年率2.7%,儘管實際增幅不及預期,但與第1季的1.2%增幅相比明顯擴大。

週五報告顯示,佔據GDP三分之二的消費支出在第2季成長2.8%,大於第1季的1.9%增幅,反映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激勵國內消費信心。美國經濟諮商會(Conference Board)日前公佈數據,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16年來次高紀錄。

企業支出也在第2季成長5.2%,儘管小於第1季的7.2%增幅,但依舊是2014年以來的最佳表現之一。另一方面,受到聯邦國防支出增加影響,第2季政府支出也相對擴大。唯獨營建支出在第2季下滑,主因是住宅固定投資下滑6.8%,是2010年以來最大跌幅。

近來美國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出口貿易加速成長,在第2季為GDP成長率貢獻0.18個百分點,但國內企業庫存偏高,使第2季GDP成長率損失0.02個百分點。

分析師認為,第2季GDP增幅擴大不足以論定美國經濟是否從此加速成長,因為近年美國經濟經常陷入「冬季成長減速、春季成長加速」的循環。

美國經濟自2009年底步出上一波衰退期後便持續成長,創下二次大戰以來第3大連續成長紀錄,無奈成長幅度微乎其微。這段期間美國GDP成長率平均值約2%,低於1990年代成長期的3.6%,也低於1960年代成長期的4.9%。

川普上任以來,立志讓美國GDP成長率達到3%目標,但不少分析師質疑要達標恐怕有點困難。

週五報告指出,被聯準會視為通膨指標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第2季增加0.3%,較第1季增幅縮小。排除食品及能源價格後,第2季核心PCE物價指數增加0.9%。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