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30日星期日

IMF:美元高估20% 人民幣持平

評析:之前也說過,美元這波看似跌很多,但只是把之前超漲的吐出來而已,沒有所謂的超跌。

一樣是許久前就分析過的:2014年美國QE3開始退場,後QE時期來臨美國為避免資金退潮,所以以強勢美元政策來HOLD住資金,美元因此連續大漲3年。但超漲的美元也讓美國經濟付出代價--去年經濟成長率僅1.5%,是2009年以來最低。川普上台後,為振興美國出口,開始讓美元走弱...

說是這麼說,但也不要因此以為美元就會一直跌下去。畢竟影響匯率的第一大關鍵是政治(或政策),而非經濟因素!太弱的美元將影響美債的發行與流通,當前美國債比天高,如果美債流通出問題,美國就要完蛋了!!

IMF:美元高估20% 人民幣持平
2017-07-30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美元價位被高估多達20%,並警告貿易失衡及保護主義升高將傷害各國與全球的經濟成長。

IMF在28日發佈的「外部評估報告」(ESP)中指出,根據經濟基本面評估,目前美元匯價被高估10%到20%,英鎊被高估多達15%,歐元被低估1%,日圓被低估7%,而中國人民幣與基本面大致相符,韓元和墨西哥披索則分別被低估10%,星元被低估幅度更達到11%。

這份年度報告評估主要經濟體的匯率以及對外貿易順/逆差情況。

報告顯示,經常帳逆差變得愈來愈集中於美國、英國等先進經濟體,而順差在中國和德國依然司空見慣。

IMF報告建議,美國川普當局採取行動縮減龐大的經常帳逆差,做法包括削減聯邦預算赤字、推行結構性改革,以提升儲蓄率與生產力。

IMF報告也建議,中國則應降低順差,方法是重新平衡經濟,從偏重投資與信用成長轉型為更倚重國內消費;南韓也應刺激內需,藉此降低龐大的經常帳順差。

IMF警告,經常帳大幅失衡,正造成全球各地保護主義政策興起,美國與中國之間爆發貿易戰的風險尤其高,從兩國政府愈來愈常因保護國內產業免受外國競爭的政策而起爭執,即可見端倪。

IMF研究部經濟學家庫彼杜(Luis Cubeddu)說:「應不計一切代價避免保護主義政策,這種政策對矯正外部失衡無濟於事,反而對國內成長及全球成長的危害都相當大。」

2 則留言:

  1. 老師

    請問 美元指數93,再跌20趴,不就是75左右?
    怎會是90呢?

    Emm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