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巴西之子」魯拉貪腐遭判刑 總統夢落空!股匯債狂歡

評析:魯拉雖有貪汙的問題,但至少在其任內將巴西帶向正確的道路。

魯拉若不能選,還其他人會比較好嗎?一點都不這麼認為,巴西有啥好慶祝的...

有不貪污的政治人物嗎?尤其在新興國家...吃像難不難看的差別罷了!!

「巴西之子」魯拉貪腐遭判刑 總統夢落空!股匯債狂歡
MoneyDJ新聞 2017-07-13 09:12:4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一手將巴西經濟帶上巔峰的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或許是巴西史上最受歡迎的領導人,但他週三(7月12日)因捲入貪腐案遭判刑九年半,明(2018)年參選總統的機率大為降低,仍讓投資人額手稱慶、巴西股匯債市應聲飆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Bovespa指數12日大漲1.57%、收64,835.55點,創5月17日以來收盤新高,一口氣躍上60日移動平均線。美元兌巴西里爾12日尾盤則應聲重貶1.23%至3.2102,盤中最低一度貶至3.2044、創5月18日以來盤中低。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報價顯示,巴西10年期公債殖利率12日狂跌11個基點至4.722%。(註:公債價格和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巴西才剛在5月18日因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爆發封口費風暴,罷免聲浪四起,股匯市雙殺。在5月17日當天,Bovespa指數下跌1.67%,18日又崩8.80%、盤中甚至一度大跌10.7%、觸動自動暫停交易機制。匯市方面,美元兌巴西裡也在18日狂升7.70%至3.3740;盤中最高昇至3.4069、創2016年12月16日以來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barron`s.com、路透社12日報導,巴西聯邦法官Sergio Moro判定,魯拉收受工程公司OAS SA共計370萬里爾(120萬美元)的賄絡,助其拿下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的工程標案,須入監服刑近10年。
假如魯拉上訴後、法院仍維持原來判決,那他將無法在2018年參選總統。

魯拉是巴西第一個工人階級出身的總統,他六年前任期屆滿時、支持率高達83%,至今仍是極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巴西過去三年大力打貪,官商勾結、濫權貪污等不法情事全都露,政壇掀起驚滔駭浪,魯拉遭定罪,將是至今位階最高的打貪成績。

雖然現任總統泰梅爾本身也面臨貪腐訴訟,但市場仍希望泰梅爾能擁有足夠的政治資源,以便推動他的改革大計,例如急需變革的年金制度。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就說,假如魯拉勝選,那麼巴西迫切需要的經濟和財政改革恐怕會直接告吹,對股市不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