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美頁岩油蘊藏遭誇大、想當能源霸權如痴人說夢?

評析:蘊藏量多少不是關鍵,實際產量才是問題所在。

至於誰才是蘊藏量第一大國,有多種版本說法。除美、沙兩國外,也有人說委內瑞拉才是第一大國,此外也有非洲才是石油蘊藏最多的說法...總之,除非開放讓外界實際探勘(事關國安機密,實際上不可能的事!),要不然各家說法都聽聽就好。

美頁岩油蘊藏遭誇大、想當能源霸權如痴人說夢?
MoneyDJ新聞 2017-07-20 15:50:54 記者 陳苓 報導


川普大談美國能源主導權(energy dominance),宣稱美國原油蘊藏量居世界之冠,不過石油專家出面打槍,直呼美國想成為全球能源霸權有些荒謬,有如「另類事實」(alternative facts)。

石油地質學家Arthur Berman向來認為外界過於高估頁岩油潛力,19日他在OilPrice發文稱,川普可能看了Mauldin Economics的John Mauldin報告,才會有此錯覺。Mauldin宣稱,美國原油蘊藏傲視全球。

Berman認為,Mauldin的圖表錯得離譜。Mauldin引用Rystad Energy數據時,誤把「可採原油」(recoverable resources)當成「蘊藏量」(reserves)。可採原油無視油源的商業開採價值,全數計入。蘊藏量只包括以當前油價來看,具有商業價值的原油。

不只如此,Berman指稱,Mauldin未正確引述Rystad Energy數據。從Rystad Energy資料看來,沙國的可採原油數量才是全球之冠,勝過美國(圖表見此)。Berman痛批,這就是業餘人士假冒能源專家的結果。



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是美國極受看好的頁岩油產區。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執行長Scott Sheffield宣稱,該地區產出可能超過1,600億桶。不過Berman加總二疊紀盆地主要開採商的確認未開發儲藏量(proved undeveloped),推估儲量大概只有37億桶,遠低於市場估計,質疑就算二疊紀盆地的蘊藏量提高兩三倍,也不足以讓美國躍居全球能源主導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