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6月11日星期六

油價5字頭是凌遲?OPEC這5國輸到脫褲

評析:目前油價最高來到51.67美元,再創波段新高!

油價5字頭是凌遲?OPEC這5國輸到脫褲
2016年06月11日 09:08 吳美觀/綜合報導

美國原油庫存量減少,加上奈及利亞境內鑽油設施遭炸毀,國際油價8日站上每桶51美元,創下10個月來新高,外界預期全球原油供給過剩可望獲得紓解,但對經濟內傷慘重的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脆弱5國」來說撐不了那麼久,今年恐是「最後判決年」。

據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報導,油價近期重回50美元,明年恐上看70美元,可是OPEC「脆弱5國」伊拉克、利比亞、奈及利亞、阿爾及利亞及委內瑞拉等,卻視50美元油價為痛苦凌遲,此價位並不足以拉攏其他成員國攜手合作,更無法讓已崩潰的經濟起死回生。原物料策略師Helima Croft認為,油價在100美元高檔時,這些國家體質就不夠健全,今年「脆弱5國」可能跌進生死交關的絕望風暴中。

悲慘的委內瑞拉要維持財政收支平衡,油價須在百美元以上,現今委內瑞拉貨幣暴貶,通貨膨脹高達3位數,國內物資極度匱乏,許多人買不起東西,為了要充飢,只好在垃圾堆裡翻找食物,其中不乏小攤商老闆、大學生及領取養老金的退休族。曾是南美洲最富裕的國家,因油價崩盤及國內諸多經濟問題,使委國陷入難以翻身的危機。

此外,奈及利亞高達7成政府收入仰賴石油出口,先前傳出不堪財政赤字飆高,向世銀申請金援,由於奈國預算吃緊,36個省份發不出薪水,奈國央行總裁坦承經濟衰退無可避免;伊拉克則希望油價回升逾81美元,財政收支才不致於平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