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放棄沉沒的雅加達?最快明年,印尼「遷都」考慮中

評析:都不知道大雅加達地區人口高達3000萬🙀

放棄沉沒的雅加達?最快明年,印尼「遷都」考慮中
2017/07/11 14:52:59 轉角24小時

人口爆炸加上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正讓印尼政府積極討論「遷都」的可能性。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表示,由於首都雅加達地區的人口移入過於迅速,包括交通、衛生、都市飲用水等基礎建設都已負荷超載,因此在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指示下,印尼政府正積極研擬遷都方案。目前,新都選項報告預定在年底出爐,之後若決策順利,最快在明年年中,印尼就可能正式啟動「遷都計畫」。

近兩個星期來,遷都一事已在印尼政壇內掀起不少討論,而事情發生的起點,則是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上週三的一席部會發言:

佐克威總統已下達指示,要求本部進一步研究遷都的可能性,他希望我們能選出合適的城市,作為未來理想的印尼國都。

關於遷都的討論,在印尼並不是新鮮事。根據印尼《指南針報》(Kompas)報導,自從印尼獨立建國後,開國領袖蘇卡諾(Sukarno)就曾提出「遷都」想法。當時蘇卡諾認為,雅加達的殖民色彩太重,於是在婆羅洲的中加里曼丹省,打造了全新城市「帕朗卡拉亞」(Palangkaraya),作為印尼預定的行政中樞。

儘管蘇卡諾的計畫最終沒能實現,但遷都議題再起的同時,帕朗卡拉亞卻也再一次成為最熱門的新都選擇。相關意見認為,帕朗卡拉亞的面積是雅加達市的4倍有餘,但居民人口卻只有雅加達的1/40,要重新打造成為印尼的中央首府應該綽綽有餘——但印尼又有怎樣的理由,非得遷都不可呢?

班邦表示,雖然雅加達作為首都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但雅加達市目前的人口已破千萬、大雅加達都會區更超過3,000萬人,居民負載早已超過原本的都市規劃;加上近年來,印尼國內經濟蓬勃成長,身兼政治與商業中心地位的首都地區,移入人口高速爆炸,而基礎建設卻難以跟上居民成長的腳步,這讓雅加達的交通、衛生、違法貧民區問題急遽惡化。

根據英國汽車潤滑油業者嘉實多2016年的研究報告,雅加達的塞車問題與交通狀況,名列全球各大都會的「最後一名」,漫長的堵車車陣更時常透過高速公路,從都心蔓延到大區周邊,除了影響物流與通勤外,亦影響都市環境,使印尼發展過程遭遇無謂的經濟損失。

除了都市交通與經濟之外,人口爆炸也讓雅加達這一濱海港都,面臨了環境汙染、淹水、地層下陷,以及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等嚴重威脅。

雅加達濱海的位置與沖積地形,自古就是爪哇島往來印度、東南亞各地的重要貿易港。但低窪地勢與季風降雨所造成的水患,卻是糾纏雅加達的長年痼疾。在過去殖民期間,荷蘭統治者曾在雅加達積極治水、修築運河渠道,但淹水問題卻始終不曾根絕。

另一方面,隨著雅加達的地位崛起,印尼諸島的國民也都湧往首都大區「討生活」,但膨脹的新進人口卻得不到政府相應的基礎服務,其中水管鋪設、自來水不足的問題,也讓雅加達郊區大量抽取地下水,讓濱海低窪地層下陷的問題更為嚴重。

雖然在前省長「阿學」鍾萬學的積極治水下,雅加達市的水患問題已有顯著改善;但根據英國《衛報》與洛克斐勒基金會在2016年的調查報導,在大雅加達北區,水患、地層下陷問題還是極為嚴重。如今,該區地勢已低於海平面4公尺,每年卻仍以25公分的速度繼續陷落。

報導指出,雖然印尼政府積極鋪設自來水管線與宣導停抽地下水,但在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海平片上升、地層下陷卻又不可逆的狀況下,勉強度日的北區400萬居民還能靠堤防撐多久?災難性的滅頂,威脅迫在眉睫。

為了阻止「雅加達沉沒」,印尼也在荷蘭政府的協助下,提出了400億美金(新台幣1兆2,200億)的「大加魯達海牆計畫」(Garuda,神話中的金翅鷹),試圖在雅加達沿海岸填海造陸,透過離岸的海埔新生地與堤壩海牆,來阻止海岸向陸地侵蝕,並在出海口打造一個大型人造瀉湖阻攔淡水、堤供居民使用。而大加魯達計畫的海埔新生地,將是「印尼版的杜拜棕櫚島」、成為濱海的高級大樓新都心。

不過大加魯達計畫所費不貲,成效與汙染問題倒令人質疑。反對者指控,計畫中的海埔新生地與人工瀉湖,不但會破壞海洋生態,雅加達市區的汙染也可能會被引導、淤塞在此,反造成巨大且災難性的「汙染淵藪」。此外,北雅加達的傳統漁業聚落,也將被大型的沿岸建設「連根拔起」,舉債投資究竟對誰有利?各種質疑更紛擾不休。

人口爆炸又遭遇「沉沒」威脅,離開雅加達的遷都想法,也被印尼政府重新考慮。印尼國家發展規劃部表示,目前研究委員會仍在徵詢意見,新都預定市也未必就是帕朗卡拉亞;然而相關消息指出,為了緩解印尼各大島的發展失衡,新都選項「肯定不會在爪哇島」。

班邦表示,關於遷都的決定,最快將在明年、或2019(印尼總統大選)前拍板,後續行政公署的移動大概需要5年的時間。然而當局也表示,就算政府真的遷都,未來印尼大概也會向美國、巴西、或馬來西亞一樣,僅把新都立為行政首都,並保留雅加達「經濟心臟」的商業地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